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明年工业结构调整有严厉措施 兼并重组意见将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2日08:52
  提高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煤化工等产业准入门槛

  暂停审批造船企业船坞、船台扩建项目

  原则上不再核准新建扩建电解铝、钢铁项目

  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将于近期出台

  在21日举行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工信部部长李毅中表示,2010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目标已经确定为11%。工业发展将以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将于近期出台,涉及的行业包括钢铁、有色、建材、汽车、船舶等。

  根据工信部的设定的目标,明年原材料工业增长12.5%,装备制造业增长12.5%,消费品工业增长10.5%,电子制造业增长8.5%,国防科技工业增长15%。包括技术改造在内的工业投资增长20%左右,出口交货值增长8%左右。

  李毅中称,明年是调整工业结构关键的一年,我国将在控制总量、淘汰落后、兼并重组等方面出台严格措施。工业发展将把更多精力和注意力放到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上,其中落实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仍是重点,要继续加大技术改造力度。

  据悉,今年我国炼钢、炼铁、水泥、平板玻璃、电解铝等行业分别淘汰落后产能1690万吨、2110万吨、7400万吨、600万箱、80万吨。机械、汽车、有色、电子信息等行业进行了五十多起大型并购重组,首钢、宝钢等企业开展了股权收购并购,长安重组中航汽车、大唐电信入股中芯国际等也取得了成功。

  2010年,工业领域将控制固定资产投资,特别是控制能力过剩行业的新开项目。同时,将把节能降耗、减排治污作为一项硬任务。将进一步提高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煤化工等产业在能耗、环保、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的准入门槛。加强对产能过剩行业项目的审批管理,三年内暂停审批现有造船企业船坞、船台的扩建项目,原则上不再核准新建、扩建电解铝项目,不再核准和支持单纯新建、扩建产能的钢铁项目。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也有将于近期出台,涉及的行业包括钢铁、有色、建材、汽车、船舶等。针对兼并重组中存在的困难,如员工就业、社会保障、地方政府税收等,财政、国土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将出台针对性配套政策,消除跨地区跨所有制兼并重组障碍,减轻企业重组成本。

  对于淘汰落后产能,将制定分行业实施方案,将钢铁、电解铝、水泥以及电石、铁合金、焦炭等行业2010年度淘汰目标分解落实到各地。(记者尹乃潇)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