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 > 2010年铁矿石谈判消息

宝钢涨价引质疑 回应称与铁矿石谈判挂钩不合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9年12月22日08:58

  因打响明年涨价第一枪引来“为私利舍国家利益”质疑

  宝钢回应:将调价与铁矿石谈判挂钩不合理

  本报上海电(记者李荣) 宝钢股份公司21日表示,其公布的明年1月份产品价格总体有涨有跌有平盘,反映了不同产品的价格差异。将其钢材产品的价格调整与铁矿石谈判挂钩是不合理的。矿价与国内钢厂的钢材产品价格周期有明显差异,对铁矿石价格而言,归根结底起决定作用的还是铁矿石在全球市场的整体供需情况。全球范围钢企盈利情况不支持明年铁矿石涨价。

  据了解,12月10日,宝钢股份公布了明年1月份部分产品的价格,大部分品种价格每吨上调了300元至600元。之后其他钢企也相继上调了价格。市场上质疑,宝钢涨价是否会影响铁矿石谈判。

  宝钢表示,近期产品价格的调整,总体是有涨有跌有平盘,反映了不同产品的价格差异。宝钢的营销渠道以直供为主,因此宝钢的供给能力与下游直供用户需求之间的平衡是决定宝钢价格调整的主要因素。此外,宏观经济走势和政策调控、海内外钢铁市场供需、进出口、库存、期现货市场价格、其他钢厂价格、原料成本等,也是宝钢调整价格时必须考虑的因素。

  据介绍,在有关鼓励内需、拉动消费政策的刺激下,今年二季度以来,汽车、家电等行业需求旺盛,用于这些行业的高端板材如冷轧板、镀锌板、镀锡板等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状态,宝钢满负荷生产仍然无法完全满足用户需求。但有些产品,如船板等中厚板产品目前处在亏损境地,这类产品尽管有很强的提价扭亏的要求,但较弱的需求使得其价格一直有下降的压力;另外一些产品价格在低位徘徊,甚至进一步下滑。

  此前,宝钢连续下调了今年10月和11月份的期货价格,12月份价格基本平盘,之后现货市场价格从底部有了显著的回升。宝钢人士说,宝钢一些热销产品价格在此次调整前已经低于同业价格,存在上调的必要。

  宝钢表示,铁矿石价格周期与中国国内钢厂钢材价格周期有明显差异。截至目前,铁矿石协议价格均为年度价格,价格谈判时间持续半年之久;包括宝钢在内的中国主流钢厂产品价格以月度定价为主。把矿石谈判与宝钢部分产品价格的调整挂钩是不合理的。从长期看,铁矿石的储量是充足的,不存在短缺,而需求会由于全球经济的状况呈现阶段性特征。在不同的阶段,铁矿石价格会有涨有跌。

  宝钢认为,从全球范围看,钢企盈利情况不支持明年铁矿石涨价。在全球钢铁行业产能利用率整体大幅下降、钢价下跌、主要钢铁企业处于亏损边缘的形势下,铁矿石的涨价空间一定会受到制约。虽然中国钢铁企业在今年下半年的经营状况有一定改观,但很大程度上是得益于中国政府在金融危机中采取的经济刺激政策,从全年来看,盈利能力仍不稳固。国外绝大部分钢铁企业在2009年的财务状况都很困难,相当多企业处于亏损或微利。如果钢企能够把成本压力顺利转移出去,上游才有涨价空间。但现在真正盈利的钢企并不多。如果矿石再涨价,亏损只会进一步上升。国际主要的铁矿石供应商应该从理性、长期和双赢的角度考虑同下游钢铁行业之间的关系。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