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东北黑土区水土流失加剧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2日09:22
  新华网哈尔滨12月22日电(记者程子龙)作为世界上仅有的三块黑土区之一的中国东北黑土区,近年来水土流失严重。而占中国东北黑土区45%面积的黑龙江省,水土流失面积更是超过了11万平方公里。

  据全国土壤侵蚀遥感调查结果显示,全省水土流失面积为11.2万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的25%。其中,耕地流失面积5.67万平方公里,占总耕地面积的50%。

  黑龙江省水土流失类型主要为水力侵蚀,占总侵蚀面积的78%。据水利部门统计,全省每年因水土流失造成的土壤流失约为每平方公里3000吨。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农科院专家陈曦分析认为,黑龙江省水土流失严重,主要是由三大因素造成:气候上,降水时间与空间分布的不均衡,常导致旱涝灾害;植被上,大部分地区植被稀少,覆盖度低,原始天然森林植被基本不复存在,前些年农民毁林开荒严重;人为因素是造成水土流失的重要原因,人们只重视经济效益,不顾长远利益,生态知识缺乏,环境意识淡漠,毁林开荒,乱砍滥伐,导致植被数量过少。

  黑龙江省目前已累计治理水土流失超过4.28万平方公里。

  黑龙江省是中国重要的商品粮产地,粮食商品率连年位居全国第一位。该省地处东北黑土区的核心地带,其面积占东北黑土区总面积的45%左右。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