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我说你踢:梅西距离马拉多纳还有多远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2日09:38
  随着梅西以一记并不多见的“胸击”战胜了家乡的球队,也使巴萨成为有史以来世界第一个六冠王的俱乐部队,此记录既是空前的估计也可能是绝后的,至少几十年之内不会被轻易复制。

  金童梅西更是凭借09年优异的表现摘得 “金球” “足球先生”双大奖,这是继马拉多纳后又一个令世人瞩目的阿根廷足球天才。

  现实生活中,我们总喜欢比较。有人说梅西已经超越了马拉多纳,也有人说很接近老马,那么我们来看看两人比较的结果。

  两个阿根廷人最大相同之处不用说,那就是盘带球的能力,也是对球的控制力。一个带球如狂飚飞进,如入无人之境;一个带球如精灵闪耀,风驰电掣。两人虽都是靠速度取胜,但不是绝对的平跑速度,而是利用不断的变向和变速把对方队员的防守思维打乱,然后一闪即过。

  这种能力要求的是对球的控制恰到好处,妙到毫巅。趟球的距离不能远,否则被断,也不能近,否则影响突破速度。人们很形象地把老马和梅西的带球方式喻为“把足球绑在鞋带上”。

  除了带球之外,两人最大的相似之处是对比赛的渴望和对胜利的追求。当年看老马踢球时,除了对老马的技术顶礼膜拜,对老马那种“明知没有路也要趟出条路”(宋世雄语)的精神甚为感动,对方凶狠的铲抢根本不放在眼里。曾经看到过一张照片,马拉多纳拿球时,身旁六个比利时队员神情恐怖地看着老马,似乎看到一个魔鬼,那种震慑力和霸气真的是环球不做第二人想。梅西现在虽不能达到当年老马的气场效应,但拿球突破时的自信和胆量也是难能可贵的。

  很多人认为梅西现在的成就,已经超过了老马,我对此我只能说不。

  诚然,六冠王的成绩斐然,“金球”“先生”,也足以载入史册,但论个人能力至今还没有一个人达到老马的高度,即使他的名字是梅西。

  首先,现在的巴萨还不能说是梅西的巴萨,如果少了伊涅斯塔、哈维、伊布(或埃托奥),那么巴萨是否还能夺得六冠王呢?我看连一冠都够呛。要知道,中场组织有哈维,穿针引线有伊涅斯塔,攻城拔寨还有埃托奥辅佐(有时甚至是主要得分手)。他们的作用和贡献几乎不比梅西少, 而这些当年老马几乎是一个人完成的,不论在阿根廷队还是那不勒斯,马拉多纳的作用高出别人一头,他在与不在,球队根本就是两只队伍。老马的游刃有余的中场调度,指挥着布鲁查加、巴尔达诺、卡雷卡,实在打不开局面,就一个人单枪匹马,玩把赵子龙。所以说要想成为球王,在组织调度上,梅西还得好好努力,学学前辈。

  第二,梅西对比赛的理解还有待提高。为什么在巴萨梅西如鱼得水,而在阿根廷队就难以发挥呢,关键是对比赛的理解不够。反观老马,不论是博卡、巴萨、那不勒斯还是国家队,马拉多纳都是发挥稳定,很少有大起大落的时候。球队打法也能很好地融入进去,不论防守反击(90年阿根廷的打法)还是全攻全守,马拉多纳都能充分发挥,而梅西这点做的还不够。

  除此,老马独步天下的任意球功夫也是梅西需要改进的。最近又看了些马拉多纳在意甲比赛的视频,他打米兰尤文的任意球攻门的技术,现在看来还是叹为观止,不仅速度快,而且角度极刁,小贝C罗等还是难以超越。

  当然,梅西还年轻,在这个年龄上,比马拉多纳做的好多了。我们期望他明年世界杯上有更惊艳的表现,我也希望他能够超越老马,成为世界上又一个奇迹。博客原文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