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王石称对房价上涨感到惊讶 已产生泡沫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2日09:41
  “我对房价的上涨感到惊讶,它已经产生泡沫了。现在全国的二三线城市还没有,但是我非常担心这种泡沫向二三线城市蔓延,这就非常像日本的泡沫经济时代。”日前,万科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石在“2009复旦大学EMBA年会”上如是表示,“中国2009年一年投放了10万亿元货币,产生泡沫是必然的,因为房地产商品是非常特别的。不过中央要压它也很容易,只是中央有这个决心压吗?它牵涉到多少个行业,牵涉到现在经济还没有稳定发展。这需要智慧来处理,而这个智慧在中南海。”

  去年万科降价了,而今年房价疯涨。对此,王石则表示:“如果说去年万科踏错步了,那我非常高兴踏错。我宁肯慢半拍,而这半拍是为明年、后年准备的。”

  王石继而指出,在这个房价飙升时期,正是中国发展住宅产业化的机会。“搞住宅产业化、搞绿色建筑都是高成本,而正是在这个市场疯涨的时候,发展商有钱,如果不在这个时候搞住宅产业化,那么机会就可能错过了。所以,这时正是我们加速住宅产业化的机会。”

  目前,万科在上海的住宅产业化的建筑达到了50万平方米,深圳有2万平方米,而在北京、天津则是6万平方米。“明年,北京会发生重点突破,北京市建委计划明年试点住宅产业化50万平方米。而万科不仅在北京,明年在珠三角、天津、沈阳等至少15个城市开展住宅产业化。”王石指出。

  王石表示,按照计划,到2014年,万科不再用传统的施工方式进行施工,全部住宅产业化。“中国政府已经在哥本哈根会议上承诺到2020年减排至少40%-45%,预计政府将会采取一系列这方面的措施,而这无疑将促进行业住宅产业化的推进。而且在哥本哈根会议后,应该最迟在2011年住宅产业化规范也会出来。”王石指出,“中国的碳排放要减下来,我们的建筑行业要负的碳减排责任非常大。”

  王石同时透露,万科明年准备在深圳的大鹏湾的海岛上进行一个度假村的开发,这个度假村百分之百的使用替代能源,主要是用海风发电,用潮汐发电。“我们不是把替代能源作为我们的产业发展,只是表明我们的姿态,表明我们在替代能源上的一种做法。”

  而对于在发展住宅产业化中所要投入的研发费用与企业利润的冲突问题,王石显得相当自信。“一般来说研发费用应该占到营业额多少?2%或3%。我们按照2%来计算,万科今年营业收入是600亿元,所以这个担心是没有必要的。”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