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网友发帖曝驾校潜规则 路训还要多交1300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2日10:01
  刚经历了路考前的第一次路训,网友“伤心的兔子”(以下简称“兔子”)便尝试了一把“被自愿”。原来,路考前差不多每个学员都要参加教练带队的路训,一车四人,每人要出150元油费,还有中午和教练一起吃饭的钱,一次下来一个人就接近200元。通常要参加4、5次路训,路考才可以顺利通过,这样算下来,光是这路训的费用就差不多要1000元了。已经交了2300元学费的兔子不明白,学费里已包含了所有学习的费用,为什么还要再收费?这合理吗?

  学员发帖:

  学费2300元,路训还要1300元

  兔子在帖子中说,几个月前,她怀揣2300元“血汗钱”到某大型驾校的一个分校报名,梦想着通过驾校学习,自己很快能开上车,没想到,迎接自己的却是个噩梦。兔子每周去驾校练习一次,每到中午,学员们便商量着喊师傅一起吃饭。兔子说,其实大家内心并不愿意这么做,但听老学员讲,要和师傅搞好关系,中午这顿饭是要管的。师傅总是一喊就去,也很习惯,一到中午就吆喝着和学员一起吃饭,除个别学员有事离开之外,凡当天参加训练的学员“无一幸免”。师傅吃得快,吃完就走,留下学员们买单。吃就吃吧,让兔子不能理解的是,师傅总是喜欢点很多菜,只要是师傅点的菜,几乎每次都会剩下不少,最后都“送”给了店老板养的“旺财”。后来几个学员一商量,把点菜的主动权“夺”了回来,控制在一个人一个菜,情况才相对有了好转。这种情况还不只在午饭出现,兔子说,只要和教练一起,教练连早餐的面钱也不会出,去考试时4块钱的停车费都由参加考试的学员共同分摊。有一天练着练着车没气了,就烧了一天油,结果加油时教练让学员一人又交了10块钱油费。报名时承诺包接包送,也变成了只在半道接,兔子自己还得很早起来坐公交车赶去接她的地方,学完车如果顺道的话还可以搭车,不顺道的话,就只有自己想办法回家。

  科目2的考试通过后,就只剩下路考了。但突如其来的路训收费着实把兔子吓了一跳,一周两次,周六周日,油费每个人都要出,中午到浦江吃午饭。跟老学员一打听,路训费用除了每人150元的油费,还有中午的饭钱得另算,当然还包括教练的午饭在内。兔子算了笔账,1车一般4个学员,每人每天150,一周跑两天,午饭保守点估算个100元,1个月4个路训时间段,(150×4×2 + 100 )×4 =5200元,而自己就要承担1300元,兔子弄不明白,自己当初交给学校学费里难道没包含油钱么?想举报教练吧,又担心教练在训练中刁难自己,毕竟还没过路考。兔子想找驾校要回合同,但教练以“车管所留下备案”为借口拒绝了。

  网友同情:

  你遭遇了驾校“潜规则”

  醉爱红尘:我学驾校,除了跟其他学员平摊过几顿饭钱外什么都没给过。

  猪鼓励蛋糕:遇到歪的了,我学的时候只交了学费,之后啥子都没交过,吃饭师傅和学员是分开的,也常上路练,还跑龙泉山。

  爻·妖:这个是“潜规则”,再说你这个都不算啥子,我报名时候是2300,但是熟人介绍的就说给2100。因为是挂靠的驾校,所以我们的训练场地一会儿一变,每次还要给茶水钱。学车都是我去找教练,根本就不是说的那样随时学随时接,大清早从昭觉寺到三圣乡去找教练,天冷的话还没车,都是打的去。路考前,教练非要叫我去跑长途,还说要在外面住一晚上,一个女孩子和一群熟都不熟的人在外面住啥子嘛,还好后来找熟人商量了下,说是可以不去跑长途,给200元就行,我就给了。通知路考,结果等快到我考了才说我的准考证没出来,叫我下次考,老学员分析我考试被水,是因为我没主动给教练钱。这回我学乖了,主动给他200元,结果他临时涨价说是要300元。我的妈呀,我平时身上都没什么钱的,那200元都是前一天取的,我就把我身上的一元一元的都凑了,总算凑够了300元。到目的地考试了结果还要收5元的考试费,我真的是遇得到哦!还好驾照最后是拿到了。

  狐狸的吻痕:我考完了,我非常非常高兴,因为我再也不用交场地费、茶钱、用车费、油钱、饭钱、长途费、考试费……我就不明白,为什么这些钱在我报名的时候不叫我一起跟着那2300交呢?早知道学个车不是一个2300,也不是两个2300就能搞定的事情,我就不得去学了,直接坐副驾驶室还是不错的。

  芸逗儿:我就是在分校学的,还好没交什么费用,我建议你去总校投诉,应该有效果。

  ruic:比我当时学车的师傅还黑。我当时也是想举报他的,结果担心影响自己考试,于是就忍了。

  晓晓鱼:看来我的运气不错哈,我学的时候除了学费其他什么钱都没花。早上师傅到家门口一个一个地接,下午学完又一个一个送到家。有时候觉得师傅人多对的,大家说请他吃饭,给他买烟,他都不要。有次一个同车的学员把车胎整爆了,师傅啥子话都没说,就自己把车胎换了。而且我从报名到拿本本都才一个月,考不过也不得收啥子费用。

  qq糖笨笨:一定要找个正规的驾校,我9月10号第一次上车,10月中旬驾照就到手了,除了跑了次长途平摊了10块的晚饭钱,其他就是每天2块的茶水费,这个2块是不喝茶就不用给的。

  JJc狗狗:我有个朋友报驾校,她们师傅每次吃饭都在亲戚家开的馆子里吃,汤都要点两个,菜点差了还不得吃,喝水只喝营养快线价格以上的。我自己是在我家那边学的,从头到尾,除了报名费,一分钱都没给师傅。有次我和一起学车的学员在外面吃饭的时候遇到教练也来吃,最后还是教练给的饭钱呢。

  驾校:

  那是挂靠车教练的个人行为

  在兔子所报驾校的总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学费中已包含了油费等费用,也就是说,除了报名费之外,从开始学习到最后拿到驾照,学员不用再交一分钱了。针对兔子反映的这种情况,这位工作人员估计可能是外面的分校或者是挂靠车教练的个人行为,由于总校在管理上还是有无法触及的地方,所以这种情况目前没有办法杜绝。随后,记者采访了另外两家知名驾校,对方均表示报名费涵盖驾校学习期间所有费用,对于收取报名费后继续收费的情况,这两家驾校都表示总校绝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并且教练的午饭是由驾校的食堂在负责,不会和学员在一起吃。

  市交委驾培科:

  签合同时注意约定收费方式

  市交委驾培科的陈科长提醒大家,学员报名签学习合同时,应注意在合同中约定好收费方式,是“一次性收费”还是“多次收费”,不论是哪种收费方式,一切以合同上约定的为准。兔子的情况就要看当初签订的合同内容,如果双方约定是一次性收费,那么缴纳报名费后再收取任何和学习有关的费用都是不应该的。另外,车管所只在审核报名人资料时需要核对合同,之后会退回驾校,所以不拿合同给学员肯定是不对的。如果遇到类似情况,可采取两种方式,第一是向总校投诉,每个总校都有投诉监督电话,第二是拨打96515进行投诉。(成都商报实习记者魏晖) (来源:四川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