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首批省级创投引导基金花落十企 带动投资30多亿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2日09:40
  滨州高新技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等10家创投企业今天获得省级创投引导基金1.8亿元,相关资金将主要投向山东省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和中小高新技术企业,可带动各类社会投资30多亿元,二次放大效应接近20倍。今天(21日)上午,省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投资协议签署仪式在济南举行,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仁元,副省长李兆前出席。

  山东省期望通过引导基金的示范作用拉动省内外社会资本设立和发展一批创业投资企业,增强其资本实力,有效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创业融资难的问题。今年7,省政府首次设立省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确定引导基金总规模为10亿元,今年首期到位4亿元。11月5日,创投基金理事会公开征集第一批合作创业投资机构,筛选出滨州高新技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山东泰山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股权结构设计合理,管理团队经验丰富,募资计划比较成熟,拟投资企业储备较多,且绝大部分投向为高新技术中小企业的创投企业,确定对其出资1.8亿元。记者从省发改委了解到,1.8亿元引导基金可带动各级财政出资1.49亿、国有企业出资3.78亿、民营资本4.69亿、境外投资机构500万美元,实现约6倍的一次带动放大效应。

  不只如此,从10家企业已储备的150多家拟投资的高新技术中小企业看,投资领域主要集中于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软件、生物技术、现代医药、节能减排、海洋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属省政府鼓励发展的高质、高效、高端产业环节,也受到社会资本的格外青睐和地方政府资金的特别扶持。据省发改委财金处调研估算,10家创投企业拟投150家企业可再度吸纳投资30多亿元,这意味着1.8亿元省级引导基金经二次放大后,其效应接近20倍。

  在协议签署仪式上王仁元指出,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以母基金的形式投资运作,有利于引导创业投资企业按市场机制选评项目、投资项目和管理项目,提高投资质量和效率,对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放大效应,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创业投资领域,克服单纯通过市场配置创投资本的市场失灵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创投基金的放大效应,对于培植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推动全省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将起到重要促进作用。(李梦 魏一鹏) (来源:《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