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行未证实二套房贷首付提高 将严控房贷发放

来源:千龙网
2009年12月22日10:12

  央行未证实二套房贷首付提高

  “二套房及多套房的商业贷款首付比例提高至50%” 引起市场高度关注———

  昨天(21日)有媒体报道“相关部门已制定调控政策,将二套房及多套房的商业贷款首付比例提高至50%”,引起市场的高度关注。然而记者昨天从央行和银监会了解到,这两家权威部门均表示没有对外发布该信息,银行方面也都没有接到相关文件通知。

  这条传闻之所以引起普遍关注,是因为政府最近对高烧不退的楼市频频出招。12月9日,中央政府推出若干政策措施,其中规定: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了“国四条”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17日财政部等五部委出手打击开发商囤地,下将开发商拿地的首付款比例提高到了五成,且分期缴纳全部价款的期限原则上不超过一年。12月18日,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公开表示,在继续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消费的同时,更加严格二套房信贷管理,严格二套房认定标准,抑制投资和投机性购房。

  在财政、土地、税收等方面都有所动作的情况下,不少人预期房贷政策必会随之收紧,成为“组合拳”的重要部分。特别是14日出台的“国四条”明确指出“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切实防范各类住房按揭贷款风险。” 因此,昨天的传闻显得扑朔迷离。毕竟,二套房贷的松紧直接关乎投机者成本高低。提高二套房特别是多套房的首付比例,将给予楼市投机以很大打击。

  虽然“二套房贷”政策的变化没有得到官方证实,但银行自己也不再对二套房贷优惠有积极性。因为这不仅是执行国家规定,也是出于银行本身控制风险的要求。今年以来,银行天量放贷,个人房贷也突飞猛进,到年底银行根本没有动力扩张这块业务。更重要的是,对明年的房价各方都不乐观,一旦出现房价明显下挫,银行房贷的风险就会陡然上升。事实上银监会已经“三令五申”地要求银行要严格执行现有的二套房贷政策,特别是首付至少四成的条件绝不能放松。还有银行人士透露,在房价调整前,他们将严控二套房贷发放,以“年底贷款额度用完”为由暂不扩展相关业务。

  有业内人士预计,二套房贷政策的调整,有可能不是以红头文件的形式下发,而是通过口头通知等方式非正式地传达,也不是“一刀切”地强制要求所有银行执行。银行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灵活掌握。还有一种观点则认为,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提高的可能性不大。现有的二套房贷政策已经比较严格,只要所有银行都严格执行,已经能够有效打击投机客,不需要继续收紧政策。(程婕)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