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社会蓝皮书:农村居民总体生活满意度高于城市居民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2日10:17
  人民网北京12月21日电 (记者常红)今天,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2010年《社会蓝皮书》正式发布。蓝皮书指出,2009年城乡居民总体生活满意度基本稳定,社会保障、物价波动承受力等指标有所提升,民众高度肯定政府应对此次全球经济危机的表现,积极评价和预期国家经济发展现状与未来发展前景,农村居民的总体生活满意度均高于城市居民。

  蓝皮书指出,基于政府应对经济危机的表现,以及在医疗、社保等民生领域的较大作为,城乡居民的政府管理信心度全面提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但国家经济发展和政府管理的高信心度,并没有带动个人经济状况满意度和未来生活信心度的显著提升。

  城乡居民总体生活满意度趋稳,处于接近“比较满意”的水平;国家经济状况、国家自豪感、政府管理信心度等宏观因素指标普遍上升;社会保障、物价波动承受力等指标也有所提升;但未来收入增长、未来生活水平提升的信心度呈下降趋势;个人经济状况满意度仍是影响城镇居民生活感受的首要因素;农村居民生活感受开始更多受个体微观因素而不是宏观因素的影响。

  在2000年至2009年间,除了2006年城市居民总体生活满意度高于农村居民之外,在其他各年度,农村居民的总体生活满意度均高于城市居民。

  第一,尽管遭遇全球性经济危机,2009年城乡居民对于国家经济状况的评价不降反升,个人经济状况满意度与上年基本持平。

  第二,2009年城乡居民对政府管理信心度指数全面提升,政府管理经济事务、管理国际事务和管理社会事务的信心度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第三,城乡居民社会保障满意度均有提升,特别是农村居民升幅较大;但同时,农村居民养老忧虑度也有较大提升。

  第四,城乡居民消费信心指数并没有出现下降,但支撑消费信心的主要是对于国家经济状况的积极评价,个人经济状况满意度和消费时机认同度并无显著提升。

  第五,城乡居民物价波动承受力较2008年有较大提升,但城镇居民未来收入乐观度、未来生活乐观度均有所下降。

  第六,社会治安安全感、职业状况满意度、休闲娱乐生活满意度等指标稳中有升。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