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波林大芯板再遭抽检 专家表示零甲醛释放不现实(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2日10:16
  12月17日,由省林业产业协会组织,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所、省林产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检测站、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省矿产测试利用研究所等四家权威检测机构,联合抽样检测的波林牌细木工板(即大芯板)检测报告全部公布,报告显示,汝城县斌志木业公司生产的波林牌无甲醛胶粘剂细木工板检测为合格,甲醛释放量优于国家规定E0级标准。

  
现场:随机采样4机构比对检测

  
  12月12日至14日,省质检所、省林产品检测站、省疾控中心、省矿产测试利用研究所等4家检测机构,同时对汝城县斌志木业有限公司新近研发生产的波林牌无甲醛胶粘剂细木工板进行了现场抽样,并带回检测。

  按照规定,检测由省林业产业协会等部门监督,省林业产业协会秘书长郑朗浩在成品库及生产线上随机抽取了两张波林牌细木工板,现场切割封存,并对生产使用的胶粘剂进行了采样。

  “协会出面,委托4家机构对波林细木工板进行检测,一样的板材、一样的检测方法,加上样本全部由我们亲自采集,保证检测结果的科学性、可靠性。”省林业产业协会常务理事欧阳叙回介绍,与企业自行委托检测不同,抽样检测更能体现产品的平均品质,此次抽检首次组织四家机构共同检测,更加确保结果的权威性与公正性。2009年12月22日 08:21 潇湘晨报

  [提要]检测专家表示,空气流速、湿度、环境本身对于检测结果都有一定影响,板材制作过程不添加甲醛成分,检测出微量甲醛大中小打印共有评论0条

  检测:抽检结果优于国家标准

  在企业出具的相关资料中,记者看到斌志木业在11月份对该产品进行了4次委托检验,结果分别为0.2mg/L,0.3mg/L,0.17mg/L,0.1mg/L,判定为合格产品,相关检测依据是《细木工板》国标GB/T5849-2006。

  而在昨日由省林业产业协会统一发布的检测结果中,由以上4家检测机构抽样检测的数据分别为0.18mg/L,0.15mg/L,0.1mg/L,0.2mg/L,平均数据较委托检测结果进一步降低。根据细木工板国家标准,检测甲醛释放量≤0.5mg/L细木工板可认定为E0级产品,适用于任何建筑装修环境,为目前细木工板最高级别。

  省质检所是对波林无甲醛胶粘剂细木工板进行检测的首批机构之一,检测负责人姚斌认为,细木工板甲醛释放量要控制在0.5mg/L以下十分不易,而波林采用新型无醛胶粘剂制成的产品平均检测结果达到0.2mg/L以下,已经优于国家E0级标准,“这个产品定义为优E0级细木工板,我认为是没有问题的。”

  专家:完全零甲醛释放达不到

  斌志木业负责人曾兵志介绍,此次现场抽样的“波林”无甲醛胶粘剂细木工板完全由环保材料制成,“木材是从山里砍的树,胶水是自己熬制的环保尿醛胶,从原料到成品没有添加一点甲醛,我们的产品可以称为无甲醛添加产品。”

  4家检测机构全部是省内具备相关资质的监督检查单位,到场专家向记者解释,即使所有生产原料均不含甲醛,细木工板在检测中要达到零甲醛释放结果也是不可能。“空气中本身就含有甲醛。”《室内空气质量卫生规范》规定室内空气甲醛含量<0.08毫克每立方米即为正常,印证了该专家微量甲醛存在于自然中的说法。

  据了解,细木工板甲醛释放量检测采用干燥器法进行,“采集的样品在特定实验箱静置24小时,释放的气体被吸附至箱内的蒸馏水,再对蒸馏水进行分析计算,得出样品的甲醛释放量。”检测专家表示,空气流速、湿度、环境本身对于检测结果都有一定影响,板材制作过程不添加甲醛成分,检测出微量甲醛释放属于正常现象。 (来源:《潇湘晨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