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太平间失火烧毁亲人遗体 家属陷入赔偿僵局(图)

来源:长城网
2009年12月22日10:43
正准备火化亲人遗体,太平间失火了
正准备火化亲人遗体,太平间失火了

  太平间失火烧毁亲人遗体 家属陷赔偿僵局(图)

  记者 邢军 李政/文 邓万里/图

  医院太平间着火,里面停放的尸体被烧。事情发生后,死者家属和医院就如何处理发生了分歧。

  事件:医院太平间失火

  昨日凌晨1时48分,郑州西郊某医院发生火灾。

  赶来灭火的是郑州市消防支队特勤三中队,先期出动了4辆消防车和30名消防官兵。眼看火势依然凶猛,119指挥中心又调度了中原消防一中队的5辆消防车赶来增援。

  据消防队员讲,着火的是一排平房,门口写着“太平间”,里面有噼里啪啦的爆竹声。当时,以为有人在搞祭奠,进去才发现,是平房南侧的一个鞭炮摊着了。

  其中有一间房外写着“医疗废物储存室”。而另一间屋内,停放着两具尸体,摆放在长方形的铁盒子里。

  火场外面,有一对老夫妻号啕大哭,他们是太平间的看门人,就住在停尸房旁边的小屋内,大火也将他们的住处烧毁殆尽。

  家属:火灾后,分不清哪具是亲人尸骨了

  昨日下午2时许,记者再次来到事发地。在工人的指示下,记者在最南端的一个房间内,发现了被白布覆盖的两具尸体。

  在太平间外面,有两名男子拎着东西站在路边。他们是其中一具尸体的亲属。其中一人叫杨文杰,他说,屋内的一具尸体,是他的哥哥杨文学。

  杨文杰介绍,他家在南阳,杨文学在郑州打工。17日上午,哥哥杨文学在工地摔伤,送医院抢救无效后死亡。这几天,家属和工地达成了和解,获得了赔偿后,准备将尸体火化。

  杨文杰说,早上7时许,他和弟弟带着衣服、活鸡等物品,来医院太平间,准备给哥哥化妆打扮后,运到火葬场火化。家里的亲属也都通知过了,让他们等在殡仪馆,上午火化前见最后一面。但当他们到达医院时,发现太平间被烧成了这个样子。赶紧去看尸体,两具尸体也分不清哪具是他哥哥的了。

  “我们很气愤,出这么大的事儿,医院竟然没有告知家属。”杨文杰说。

  医院:愿意赔偿,但不能按活人标准赔

  接下来的谈判,陷入了僵局。

  死者家属认为,尸体虽然没有生命,但停放在医院的太平间,现在被烧得面目全非,医院应负全部责任。而医院则认为,人已经死了,不是活人。就算赔偿,也只是赔偿家属的精神损失费。

  在具体的数额上,双方分歧很大。家属要5万元赔偿,这其中包括精神损失费、丧葬费等。而医院只肯出3万元。

  昨日下午3时,记者陪同死者家属一起来到了该医院江副院长办公室。江副院长表示医院也在急着找原因,看是意外事故还是人为纵火。考虑到家属的情况,医院愿意赔偿精神损失费3万元,如果家属不满意,可以走司法程序。

  律师:医院应负全责,包括DNA鉴定费、精神损失费等

  郑州国基律师事务所的马涛律师认为,由于现在失火原因还没有确定,但因为太平间失火而对死者尸体造成的伤害,院方应负全部责任。

  而且,由于火灾导致死者身份很难辨认,死者家属提出的用DNA鉴定来辨认死者身份的提议,鉴定费用也应由医院承担。

  此外,马涛表示,整个事件中,死者家属处于弱势,医院还应承担家属的精神损害费赔偿,但赔偿费用一般不会超过5万元。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