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连平:2010年货币政策将“适度从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2日10:48
  货币政策从1997年到现在从适度从紧变成适度宽松,2008年底和2009年一季度事实上是极度宽松。货币政策在这12年中有一个重要特点:经济迅速下滑时政策调整非常快,力度非常大,短时间内基本到位;而在经济走向逐步过热时政策调整相对缓慢,加息力度也不会太大,往往更多采用数量型工具。

  2010年中国宏观经济走势何去何从?经济回升态势是否可以持续?未来经济发展可能面临的问题何在?未来的货币政策又该做何选择?通过这一系列亟待回答的问题,或许可以管窥中国经济未来的前景。

  经济回升有望持续

  从出口、消费和投资这“三驾马车”开始分析,我们认为经济回升趋势明年有望延续。

  随着世界经济逐步复苏、国际市场进一步恢复,出口将继续改善,预计明年出口将实现正增长并且增速达到10-15%左右。此外,明年政府将加大刺激消费的力度,加上就业形势好转、资产价格上升带来的收入效应和财富效应,明年消费有望保持平稳较快增长,预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约17%。从投资来看,今年新开工项目投资大幅增长具有惯性作用,明年投资仍然会保持比较高的增速。

  投资、消费、出口要保持比较高的增长,都离不开金融环境的支持。明年流动性状况怎么样?总体来看,明年流动性仍将较为充裕。

  经济运行中的不确定性

  尽管未来金融环境还会比较宽松,而且实体经济运行总体上也会好于今年,但是明年中国经济仍然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第一个方面是物价快速上涨。一方面,到9月末M1增速达到29.5%,并超过M2形成“倒剪刀差”,11月M1同比增速已达34.63%,M2与M1的“倒剪刀差”明显扩大。经验表明,M1与PPI和CPI同步运动,且后者与前者之间存在一定的滞后期,约为二至四个季度左右,今年货币扩张较快是未来通胀压力的重要基础性因素。另一方面,近期猪肉价格反弹,明年猪价可能重新进入上涨通道,“猪周期”有再现的可能。另外,受美元贬值预期强化等因素影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压力加大,国内输入性通胀压力增加。在目前国内、国际流动性都非常充裕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一旦较早较快回升,必定会成为资金追逐的对象。

  第二个方面是资产价格。主要受流动性宽裕和经济回升、企业盈利改善及通胀预期的推动,今年以来资产价格重拾升势,明年资产价格尤其股价可能大幅上扬后形成明显泡沫。资产价格上涨过快进一步加大了未来通胀压力。

  第三个方面则是“热钱”大规模回流。外汇储备构成数据显示,近期新增外汇储备中不可解释部分增多,外汇占款明显增加,境外资金流入比较明显,可能会对明年整个经济金融环境产生新的压力。国际资本流入将导致国内流动性进一步增加,给物价和资产价格带来上涨压力。

  货币政策将适度收紧

  我们认为明年货币政策将有可能适度收紧。具体到数据,明年M2增速预计在21%左右,M1增速略高,为23%左右,人民币贷款余额增长20%左右。

  我们可以简单参考一下历史货币政策基调的变化。货币政策从1997年到现在从适度从紧变成适度宽松,现在事实上是极度宽松。货币政策在这12年中有一个重要特点:经济迅速下滑时政策调整非常快,力度非常大,短时间内基本到位;而在经济走向逐步过热时政策调整相对缓慢,加息力度也不会太大,往往更多采用数量型工具。总体来说,明年不会出现二次探底,经济运行中的主要风险在于前面的隐忧可能会发展成为现实,这是最大的不确定因素,会给货币政策带来收紧压力。

  对于货币政策的建议主要有以下几点。首先,要根据存贷款情况、外汇占款情况、金融体系流动性状况进行公开市场操作,总体基调应逐步从宽松走向收紧,走向中性和稳健;其次,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也可能小幅调整,可以实行差别性调整;第三,不宜采用信贷总量控制,但是可以通过窗口指导方式做合理引导;第四,要慎用利率手段,考虑到中国利率和美国利率之间有一定差异,利率提升会推动境外资本流入,美国利率未来虽然也会上升,但是目前美国利率跟我国还有差距,所以我国利率水平不一定要跟美国同步,尽可能审慎地用这个工具;第五,人民币汇率应该保持基本稳定,上一轮的经验或者说教训,就是在逐步升值过程中产生了稳定的预期,境外资本流入不断加大,所以应该把这个预期管理好,使得人民币汇率基本保持稳定,当然不排除出现波动,但应该成为一个常态,有力地控制好未来升值预期,使国内经济在相对能够掌控的环境中运行。(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