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李克强:第六次人口普查进入准备的关键阶段(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2日11:01
  李克强主持召开人口普查领导小组会议时强调:把握我国基本国情 促进可持续发展

  

  12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在北京主持召开国务院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12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在北京主持召开国务院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12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他强调,人口问题关系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结构调整变化的新形势,全面把握我国基本国情,准确掌握人口动态信息,统筹处理好人口资源环境和经济社会的关系,努力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李克强说,人口普查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国情国力调查。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以来,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社会结构不断变化,人口状况也有了很大改变,需要开展新一轮人口普查。人口多是我国最基本的国情,只有如实掌握人口数据,才能科学采取相关措施,切实维护我国能源资源安全、粮食安全、耕地安全和经济社会安全。

  李克强指出,人口状况与经济社会结构密切相关,掌握人口结构及其空间分布等方面的准确信息,对于调整经济结构、优化生产力布局、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人口也是民生工作的基础,无论是扩大消费、增加就业、建立社会保障,还是提供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以及保障性住房,都离不开对人口状况的调查和分析。在摸清人口底数的基础上,加大人才开发力度,增加人力资本投入,还有利于把我国人口多的特点转化为人力资源的优势,这是我们建设创新型国家、占领未来发展制高点的关键所在。

  李克强强调,在新的形势下做好人口普查工作,必须坚持科学普查、依法普查,从制度方法上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和完整。要通过深入细致的工作,查准人口总量,查清人口自然构成、地域和城乡分布,查实教育、就业、住房、养老等生活特征,掌握流动人口真实情况,及时开发应用普查成果。李克强说,当前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已进入准备的关键阶段。要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配合,扩大试点范围,搞好人员培训,动员社会力量,确保普查顺利开展并取得成功,以便深入掌握我国基本国情,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国家统计局负责人就人口普查准备工作做了汇报。国务院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根据国务院有关规定,我国人口普查每十年进行一次。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于2000年进行。此后,每年开展一次1‰人口抽样调查,2005年还实施了1%人口抽样调查。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标准时点为2010年11月1日零时,目前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展开。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