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文物局长会议召开 将集中打击盗掘古墓文物犯罪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22日12:15
  中广网北京12月22日消息(记者张庶卓)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1时50分报道,文化遗产是国家形象的基本元素和主要标志之一,一个民族的文化遗产,承载者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是一个民族的“根”和“魂”.主要从事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各地文物部门代表今天(22日)汇聚北京,参加一年一度的全国文物局长会议。

  我国历史悠久,文化遗产非常丰富,有很多的文化保护措施,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以及省级、市级的、县级文物保护领域很广,比如工业遗产、乡土建筑、文化景观、文化线路如丝绸之路、长城、大运河、茶马古道等等,以及革命文物,遗址的保护,西安片区、洛阳片区,良渚遗址等等,文物保护领域非常宽。

  我国文物安全形势依然严峻,破坏文物的犯罪案件很多。一类是大规模的经济建设主观或客观地损毁文物的情况非常严重,以及非法盗窃、盗掘、走私文物等等。今年破获多起大案,如法门寺临展文物未按期撤展归库案件,宣城广教寺双塔违法建设案件,还有大同云冈石窟违法建设案件,呼和浩特秦汉长城遭破坏案件,以及天津、南京涉及历史文化名城和文化遗产保护等重大违法犯罪案件。

  在今后的确保国家文物安全方面,国家文物局将采取多种举措,比如继续开展文物行政执法专项督查工作,与公安部门联合部署开展全国文物单位消防安全检查,欢迎重点地区打击文物犯罪的专项行动,以山西、内蒙、安徽、山东、河南、湖北、陕西、甘肃、青海等省区为重点,集中打击盗掘古墓等文物犯罪行为。另外要举办打击文物犯罪专题展览,开展文物建筑防雷工程的勘察设计与施工资质评定等方面的工作。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