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叶檀:股市中期调整先是美元压力 后是融资压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2日12:48
  股市进行中期调整,时间可能比较长。

  原因首先在国际。欧元弱势导致美元大涨,美元是否强,取决于欧元是否足够弱。欧元地雷不知何时穷尽,在迪拜冲击欧洲的金融机构之后,又出现希腊偿债危机,希腊之后还有葡萄牙、爱尔兰等国,只要需要,就可以捧出一颗地雷把欧元的涨势给压回去。美联储为了发行国债,正在人为构建强势美元。在议息会议之后,美联储暗示当前金融市场好转,美国足以撤回“最紧急的援助措施”,这给未来的加息留出了空间,想象足以支撑美元上行。

  投行相当凑趣。摩根士丹利对美元态度由空翻多,他们认为美国经济复苏速度有望超越其他大多数发达经济体,而且美联储将改变超级宽松的政策立场。摩根士丹利外汇策略师StephenHull和EmmaLawson在一份报告中表示,美元兑欧元目前报1.4346美元,将于明年3月底前升至1.41;6月底前升至1.37;年底前升至1.32。可笑的是,之前摩根士丹利上述时段的预测分别为1.48、1.52和1.60。

  由此可见,无论是欧美政府、金融机构,还是评级机构,都在尽全力营造强势美元。这个过程并未结束,还将延续数个月,直到美债顺利发行,直到美元的全球主导货币地位彻底不可动摇。

  次要原因在国内。年末将至,市场扩容已经进入疯狂状态。

  12月16日,8家创业板公司发行,18日发行2只新股,一周发了10只新股。此前一周是新股9连发,从12月21日开始的一周,则有包括中国北车在内的10只新股进行发行申购。2009年最后3周,有29只新股发行,对市场的压力显然不小。

  所谓数百亿元基金可以改变目前市场资金流的说法不可信,区区数百亿元资金能够弥补美元上涨对黄金、原油价格的打压?能够改变明年数千亿资金量下降的情况?能够改变证券市场中小板和创业板对未来业绩的透支?目前小基金公司的资金募集已经比较困难,如果预期走弱,连大基金公司都有可能陷入募资困境。

  股市要缓解融资压力指望银行,殊不知,银行更加指望股市缓解资本金压力和坏账压力。12月19日,中国银监会业务监管创新协作部主任李伏安表示,明年仅银行系统的资本金缺口在5000亿元以上。从银行补充资本金预期及有待执行的再融资预案等因素看,如果按今年证券市场融资规模4382.23亿元为准,A股市场融资规模不足以支撑庞大的资本金缺口,而大规模融资将对A股市场产生多大程度的影响,还是未知数。整个市场融资都让给金融上市公司还不够,不要再说央企的并购重组了。

  不仅如此,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部务委员会副主席焦瑾璞更表示,由于金融结构和金融体系的缺陷,银行业不是越来越分散,而是越来越集中,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包括农村信用社的目标都是上市。金融机构上市总量占证券市场47%,如果说一个金融结构是正金字塔形,现在的金融结构则是倒金字塔形。说白了,去年金融危机信贷救急,现在则是资本市场救银行的急,缓解银行的资本金压力。否则,银行只有再次廉价出售,引进战略投资者了。

  不要指望明年信贷维持今年的规模,目前已经是从应急状态到正常状况的过渡期。谁还能指望,明年房价与创业板保持今年的疯狂?如果继续保持,那么就不是创业板与房地产市场的疯狂,而是中国经济已经疯狂了。

  不得不提的是,明年是并购重组的扩张年。按照国务院“关于国有经济布局调整”的要求,明年央企数量将减少到80至100家,是央企在数字上的收关年。从2006年提出目标之后,央企不断利用资本市场并购重组,今年数量从年初的141家减少到目前的132家,通信、航天航空等行业重组均已破题。雪上加霜的是,中小板也没有形成退市机制,而是一再壳资源重组,滥用资本市场资源。

  烂公司并购重组的过程就是浪费资金、做大市值的过程。2009年以来,有176家公司提出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或草案,其中16家公司重组失败。按照已提出的重大资产重组预案计算,今年以来,通过并购重组注入上市公司的资产共计约1248亿元,有望增加上市公司总市值13250亿元,相关公司平均每股收益提高78%。注入资产与总市值的杠杆几乎10倍,而这些企业的内部治理结构、对投资者的责任心并未因此根本好转。

  如果说今年大公司没有大涨特涨,是政策压制?是资金不足?都不是!是投资者对于这些公司的盈利有一本明账。(每经评论员 叶檀)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