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江苏宿豫区:远程教育平台 农民致富的“点子库”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2日13:17
  想致富没项目,有了项目没技术,生产出来的产品又没有销路,很多农民朋友在致富的路上,或多或少都会遇到这个问题。如何解决这一难题,让咱农民朋友顺利走在致富的康庄大道上,宿豫区的远程教育平台可是帮了大忙。大家都说,远程教育平台真是农民致富的“点子库”。

  12月21日上午,当记者赶到宿豫区黄墩镇曹瓦社区的时候,发现村里的三四十名村民,正在集中收看《肉鸡养殖技术》远程教育讲座。专家讲的仔细,村民听的认真。一个小时的讲座很快就过去了,村民们很不情愿的走出培训站点。是怎么回事呢?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个村民,大家纷纷反映讲座太好了,就是感觉时间太短了,不过瘾。

  张庭春是宿豫区黄墩镇曹瓦村的村民,自己承包着20亩鱼塘和一个小型的养鸡场,对他来说,走在致富的路上不存在没项目,他缺的是技术。因为在他看来,搞养殖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养小鸡,就是给点水喝,给点食吃可以了,但是听了专家的讲座后,收获颇丰的他,后悔没有早点参加培训。说到远程教育平台给村里带来的变化,宿豫区曹瓦社区居委会书记陈峰告诉记者,“刚开始搞这个远程教育平台的时候,不仅是老百姓心里没有底,我们村干部心里也没有底,都感觉这太虚了,但是通过运行一段时间以后,没想到,还真管用,现在一个月搞个四五次,就是这样,老百姓还不乐意,经常有人打电话给我问,最近有没有集中组织学习的,有没有新的技术和新的信息”。

  据了解,宿豫区黄墩镇曹瓦社区共有500多户人家,通过远程教育平台,这里已经300多户人家感受到远程教育的好处了,纷纷靠着学来的技术,有了属于自己的致富项目。其中有100多户人家已经成为了村里的能人大户了。

  如果说远程教育平台,让曹瓦村很多的村民学到了一技之长,奔上致富路的话,那么对于宿豫区皂河国明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的史书明来说,他要想解决在生产过程的难题的话,他不需要到村里的远程教育点去解决问题,因为他们合作社就有一个远程教育点。史书明风趣的对记者说,“现在我们只要有问题,就到远程教育网来看看,基本上都能得到解决,这真像电视上说的那样,这里都是专家啊”。

  据了解,宿豫区共有216个远程教育点,实现了乡镇村居全覆盖,同时还把一些远程教育站点建在产业上,形成了远程教育+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这样一来,各个环节无缝对接。当然,建好了远程教育平台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但是怎么用,如何用才是问题的关键。宿豫区黄墩镇曹瓦社区远程教育站点管理员官正庭向记者介绍说,远程教育平台上的都是好的致富经验和做法,但并不都是适合各地的实际,他们必须还要在进行筛选。为了做好这项工作,他可是没少费心思。每个星期要定时通过大喇叭向村民宣传一周播放计划,然后再搜集每个村组组长回馈的意见,努力做到了群众需要什么就播放什么。

  现在只要说到远程教育平台的好处时,每一个村民都能说出个一二三来,但是最有发言权的要数宿豫区养鸡大户赵合富了。跑过运输,做过医药,三十六行,赵合富没有做到行行精通,但都沾过边。但今年年初转行搞养殖的他,却只得承认自己是一个标准的门外汉,根本谈不上养鸡技术。通过参加村里组织的远程教育培训,赵合富感觉有奔头了,自己苦苦寻找的技术专家其实在就里面,于是2009年5月份,他大胆的投资近200万元搞起了合富养鸡场,第一批就让他获利21万元。今年9月他再次投入400万元,合富养鸡二厂也已投产。采访中赵合富告诉我们说,今天所取得的成功,远程教育可是帮了他的大忙。现在他总结的“养殖靠设备,赚钱靠规模,成功靠技术,技术从哪里来,就从远程教育来”四句话成了村民们的致富经。(朱远大)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