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危机后着重结构调整 经济学家热议刺激政策得失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2日13:39
  贯穿2009年的经济刺激政策以最高的效率实现了逆转,使得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遭遇史无前例的挑战时率先复苏。然而,一系列快速刺激的政策,也使不少学者担心很多的问题会被掩盖,成为制约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隐患。在19日搜狐新视角经济学人论坛2009年会“经济刺激政策的得与失”讨论中,许多经济学家对这个问题进行了探讨。

  对于经济刺激政策是否达到预期效果,学者们意见基本一致,其成功地使得保八目标得以实现。但在积极评价这轮经济刺激政策的同时,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对于它的退出也表示了一些担忧:“一开始我们的政策力度就比较大,而且这个力度在后期还在不断加码,直到今年3月份,政策还在不断往上加。对于未来怎么退,可能出现哪些问题,我们确实需要下一步再讨论。”

  “这轮的宏观经济刺激政策在保增长等方面起了非常大的作用。但有两个问题,一方面,为了保增长,我们从2005年开始的结构性改革被推迟了;另外一方面,宽松的财政货币政策埋下了风险。短期来看,明年最严峻的风险可能是资产价格泡沫的问题。”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室副主任张明认为,这种靠政策的强力拉动带来的增长,将会带来产能过剩的风险。

  “中国的投资率已经接近50%,如果国内外最终的消费需求没有起来,那政府主导投资很容易变成过剩的产能。而过剩的产能会带来三个问题:投资的企业资产收益率下降、银行会出现不良坏账、中期经济有通货紧缩的压力。”张明表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张立群认为,中国经济现在所处的发展阶段就在全面加快工业化、城市化的发展阶段当中,内生的增长动力来自结构变化的动力非常强大,支持经济持续较快增长的因素在未来会持续的发挥作用。他同时指出,在今年的一揽子保增长计划中,其实并不仅仅是一味的增加政府支出,在调动市场力量方面还是会有很多政策的,这些政策会在后续给市场带来内生力。(崔烨)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