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女司机捡到70万完璧归赵 85岁失主大为感动(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09年12月22日14:42
538路公交车司机孔宪美发现了丁老太落下的包
538路公交车司机孔宪美发现了丁老太落下的包

  在公交车上不慎遗失全部家当共计70万余元,心急如焚之际,这笔巨款又在半小时之内失而复得。这两天,85岁高龄的丁老太心情犹如坐过山车般起伏。“当时车上就司机孔宪美一个人,她把钱拿走根本没人知道。 ”丁老太的侄孙女周晗说,这让她和家人十分感动。

  黑色挎包内竟有70万

  12月20日下午1点左右,公交538路驾驶员孔宪美将车开进位于杨浦区闸殷路附近的终点站。此时乘客均已下车,车厢内只剩她一人。按照车队规定,孔宪美习惯性检查了一遍车厢,结果在靠近车前门的一个座位上发现了一个黑色挎包。“那只包看上去旧旧的,背带很长,可以斜挎在肩上。”孔宪美说,乘客丢三落四的情况很多,起初她并未在意。但当她打开包检查后,却一下子惊呆了。原来,包内除了一摞百元钞票外,还有两张银行存折和一些证件。

  孔宪美赶紧把包的拉链拉好,冲进了一旁的调度室。孔宪美和调度员金月庆将包内的物品倒出清点并登记在册。经查,包内有现金3000余元,两张存折分别有存款65万多和4万多,总额超过了70万元。辨认了包内一张身份证上的照片后,孔宪美依稀想起,失主可能是一位穿棉袄的老太太。

  80多岁的老太太怎么会带这么多钱出门?包内又没有联系方式,怎么寻找失主?在场的人都犯了难。

  老太脱掉棉袄忘了背包

  大约半小时后,孔宪美印象中那位穿棉袄的老太太丁乐德来到了538路终点站。遗失巨款的丁老太像丢了魂一样,说话都有些发颤。原来,丁老太回家后才发现装有全部积蓄的背包不见了,老人当即慌了神,却怎么也想不起来包丢哪儿了。独居的丁老太马上给人在浦东的侄子打电话,侄子让她先到公交车终点站碰碰运气。

  “仔细询问了丁老太包内物品情况,并核对了身份证照片后,我们基本确定失主就是她。”孔宪美说当时正好有一名民警经过车站,出于谨慎考虑,车队负责人报了警,并让老人赶紧联系亲人过来一起把钱领走。 “一个85岁的老人独自带着这么多钱走,万一路上又出什么意外就不好了。”孔宪美说。

  大约一个多小时后,丁老太的侄孙女周晗来到538路终点站,并在附近警署做了笔录。原来,独居的丁老太前段时间卖掉了自己在杨浦区的房子,准备在住浦东的侄子家附近再买一套房,以方便亲人照顾。当天中午,侄子丁杰陪丁老太到浦东新区办理购房手续。丁老太误以为要付全款,就把全部家当都带在了身边,结果付完定金后还剩下70万余元。丁杰本打算送姑妈回杨浦暂住地,但丁老太一再坚持自己要独自回家。在乘坐538路公交车时,丁老太感觉车内有点热,脱掉了身上的棉袄,顺便把斜挎包取了下来放在身边。到欧尚超市附近,丁老太准备下车时穿上了棉袄,却把放在座位上的黑包遗忘在车上。

  乘客丢包事件冬天频发

  当天下午,在警署做完笔录后,为确保万无一失,民警开警车将老人送回了暂住地。 “我只记得他的警号是038550,连名字也忘了问。”昨天下午,周晗感叹说,多亏了一个又一个好心人,让老人在惊吓之余,感觉到了阵阵温暖。

  昨天下午,在538路终点站调度室内,记者看到一本失物记录册,本子上密密麻麻记录着乘客遗失物品清单。 “夏天丢手机的多,冬天则是丢包的多。 ”538路车队长钱锦华告诉记者,驾驶员下车时检查车厢,本来是出于安全考虑检查车上有无遗留易燃易爆等违禁品,结果却发现现在的马大哈实在不少。

  这本失物清单上,既有钱包、手机、交通卡等贵重物品,也有环保袋、牛奶、核桃粉等。 “不少人拎着大包小包上车,下车时一着急,就容易丢三落四。 ”钱锦华说,至今仍有不少失物没找到主人。孔宪美则提醒乘客,上车的时候如果东西多,一定要放在座位前眼睛能看到的地方,下车前扫视一下四周避免有遗漏。 “这种情况下,驾驶员会多等一两分钟的。 ”孔宪美说。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