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遏制楼市过热政策显现 北京二手房成交掉头向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2日15:10
  “1928套,其中住宅1800套左右,昨天成交量和我们预计的差不多。上周是集中成交的高峰期,目前,这个浪尖应该算是过去了,因为免税房源量减少、政策影响等因素,从本周开始,预计二手房的成交量开始往下走,并逐渐趁稳。当然,也不排除个别日子出现波动。”今天上午,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公布了昨天的网签数字后,美联物业、链家等中介机构的相关人士对记者分析说。

  上周成交量成“浪尖”

  12月9日,“营业税免征期限由2年内改回5年内”的新政出台,朝阳、海淀等地税局、房产交易大厅几乎每天都在上演“千人排队赶过户”的热闹场面,上周一,二手房成交量达到2261套,为全年日成交最高值。另外,其他4个工作日的日成交量也都在1459套以上,5个工作日共成交9567套,环比上一周和11月同期,成交量都增加了20%左右。

  “这个高成交量是在我们的意料之中的。”我爱我家市场部负责人介绍说。根据他们的统计,目前本市二手房中,有40%是2至5年的房源,而“营业税免征期2改5”直接导致了这部分业主着急出售,因此,为赶在明年元旦前节省5.5%的营业税而出现集中成交,并在上周达到最高值。

  末班车效应减弱

  “政策出台有十多天了,能成交的,上周都办得差不多了,从本周起,末班车效应会减弱,成交量开始往下走。”美联物业市场部经理张大伟分析。

  张大伟解释,之所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主要是源于房源量的减少。目前市场上的2至5年的房源多数是有贷款的,交易前需要提前还贷解抵押,而现在开始办,已经来不及在年前完成缴税了,这就意味着这部分房源享受不到营业税减免,业主索性就不着急了,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显示,18日新增二手住房房源为708套,19日减少到305套。另外,受还贷业务量大、盘点等因素影响,个别银行暂时停止了提前还贷业务,这样一部分房源因为无法解抵押而只能暂停交易,这将使得近期的二手房房源量减少。

  我爱我家的统计数据也显示,这十几天的时间里,新增委托还是以购买二手房的客户为主体,出售二手房的客户相对来说要少,一方面,合适的房源基本在上周已经消耗的差不多了,另一方面大多数房主受供需关系影响,强势心态依然存在,不急于出售。有业主明确表示,今年没有卖出去,明年能卖就卖,不能卖个好价钱就改出租,等房产满5年了再考虑出售。

  此外,新“国四条”以及五部委有关“土地首付比例提高”等政策的出台,以及传闻中的“二套房首付比例提高”等有关楼市后续调控措施,以或多或少地影响了买房人的心态,减少了一些人抢搭末班车的兴趣。

  至于成交量的减幅,多家中介机构均认为,由于惯性,近期的成交量减幅不会太明显,但明年1月1日后,就不好说了。

  房价还没普降迹象

  趁着年前有营业税优惠,小胡也想挤进“房奴”大军,并在上周末看上了华纺易城一套一居室,但谈价时,业主每平方米22000元的单价分毫不让,这让他有点儿不舒服,但业主却一副爱买不买的架势。张大伟介绍说,目前,有贷款的二手房源交易困难,使得本来就达到了1:5的北京二手房供需比更加悬殊,虽然有个别投资客以略低市场价的价格出货,但整体上,近期二手房房价还没有普降的可能。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