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崔健炮轰儒家文化:最典型的滋阴不补阳!(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2日15:13

  “摇滚教父”崔健近日做客《凤凰网·非常道》时公开“放炮”,对象是MTV音乐台台、支持假唱的“某些权威人士”、整个娱乐业甚至儒家文化。他甚至言辞激烈地表示,MTV台应该关闭。

  【炮轰MTV台】

  “你在给音乐家挖坟墓!”

  崔健说,不久前他跟MTV台合作“真我真Live”活动。“原以为会做出新意,没想到把真的做成了假的。因为MTV就是假的嘛———全是对口形表演,全是跳舞,跟音乐家没关系。”崔健认为,如果真正尊重艺术家,就应该让艺术家做现场表演,甚至让艺术家去管视频和制作播出计划,但面临现实的市场环境,令音乐家始终处于弱势;而MTV如此盛行,其结果便是造成CD的萎缩,甚至死亡。

  音乐人的权利长期得不到伸张,崔健认为完全是外行人操控音乐的不良结果。“我跟MTV周边的人聊天,他们吃音乐家的饭还看不起音乐家,他们全都是玩销售的,高工资进入这个行业,赚钱要比卖房子多才来干,就这么一帮人!确实把这个东西(MTV)弄得很火,但就是一个金色的棺材而已。”越说越激动的老崔,干脆把矛头直接指向了MTV音乐台:“让我来说,MTV这个台应该关掉!你在给音乐家挖坟墓!完了你最后盖上盖儿,音乐家死了以后你转身走,你干别的去了。狠就狠在这儿,外行人给你盖盖儿,把音乐家全埋葬了。”

  【炮轰娱乐业】

  “这是个集体行骗行业!”

  由音乐的个案,崔健进而对艺人所处的整体娱乐环境进行抨击:“现在做宣传,都是一天到晚地做,什么问题都得回答,而且你还不能得罪人家,旁边有一帮人在盯着你,你抠抠鼻子都不行。一帮人在给你提要求,服装上给你提要求,形象上给你提要求,言谈话语上给你提要求,演出的曲目上给你提要求……”

  崔健认为,在这种状况下,娱乐行业本质上已变成一个“集体行骗的行业”,只剩下销售和消费。“你看到的明星都是商人包装起来的,是一个团队运作出来的。现在唱片公司已经是经纪人公司了,他们靠的不是唱片的销售,靠的是演艺经理,卖广告,卖出场费,这么赚钱才养活了一拨人。这都是唱片自杀的一个过程,他们自己还意识不到。”

  【炮轰演艺圈权威人士】

  “这是种利益裙带关系!”

  谈到多年来一直坚持的“真唱运动”,崔健透露,当初发起时本怀着一种悲壮的心情,从未想过收获成果,几年过去了,值得欣慰的是,国家已就商演真唱出台相关法律,而普通百姓也都“知道原来有假唱这么回事”。但令人遗憾的是,时至今日,演艺圈里的“某些权威人士”仍然公然支持假唱,“在国外大牌明星也有假唱的影响下,他们给自己找了很大的借口———既然他们假唱了,我们也可以假唱,为什么不能假唱?都是假的,这是一个特别大的利益裙带关系。”崔健说,“真唱运动”是否能坚持到底,得看观众,“观众有没有要求”。因为他发现,“在演艺圈里的权威人士,他们在支持假唱,因为假唱确实容易”。

  崔健说,平时他们演出时要求真唱,也不敢得罪“这帮人”,“我们要跟人家道歉,希望他能够理解我们”。但事情并非总是顺利,有时候气急了就会起纠纷。“我们动手打架都有,说脏话,在台上拿话筒砸人都有。我说,你必须按照我们说的做,要不然我们就不演。结果对方说,你不演就不演,有什么了不起的。可是到最后我还得演,不演的话又成另外一件事了。”

  【炮轰儒家文化】

  “最典型的滋阴不补阳!”

  作为中国摇滚的扛旗手,崔健认为摇滚并不仅仅是一种简单的音乐形式,而是一种骨子里的反叛精神。他认为,摇滚骨子里的“阳刚”基因,与中国传统儒家文化恰恰形成鲜明对比。“中国文化五千年,它只是一种能量储存。儒家文化最典型的是滋阴不补阳。所谓滋阴就是扩大阴空间,阳根本就没有释放出来,所以阳刚之气一直就没有一个突破口。我们当年的摇滚乐,是踩了一点运气,中了一点小彩,把阳刚之气给释放了一点。”

  老崔认为,中国人都应该有一种阳刚精神,敢于质疑。“可能在我们中国文化里面,就从来没有这么一代人出现过,敢去对当时的主流文化有一种彻底的质疑,也许这个质疑就是摇滚文化。”对这种阳刚精神的崛起,老崔也并不太指望当今的90后,“我在《无能的力量》里边写得很清楚,你唯一的区别就是你比我性感,你有一个性感的身体而已”。当被问到,崔健是否已经做好满足90后年轻人音乐需求的准备,他却反问:“你们90年代的人能不能给我们一点意外呀?你们也让我觉得震憾一下行不行?”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