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网络曝光”成反腐新手段 网民推动透明革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2日15:13
  一则网帖曝光“贫困县女检察长开百万豪车”,经过层层追查,最终导致内蒙古自治区阿荣旗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丽洁于12月20日受到党内警告和行政警告处分,并提出辞职。

  11月27日网络发出首条帖子,几天后再曝检察院盖豪华办公楼,尽管阿荣旗检察院早前声明“女检察长买豪车盖豪楼”是网络诽谤,但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局、检察院在详细调查后发现,刘丽洁担任检察长期间向当地企业借用一辆价值78万元的大众途锐越野车,违反了中央关于廉洁从政的要求。

  2009年,互联网来到中国的第15个年头,3.38亿网民构成的网络社区使中国开始进入“网媒聚光灯和大众麦克风”时代。与此同时,“网络曝光”也开始成为中共的反腐新手段。

  “天价烟”当事人、原南京市江宁区房产局局长周久耕今年10月因受贿100余万元,被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1年。他大概做梦也没想到,正是网民通过“人肉搜索”揭出他抽“天价烟”、戴“天价表”的照片,最终导致他落马的。这起事件甚至被认为是中国“网络反腐”的标志性事件。

  央视新址火灾、杭州飙车撞人事件、云南看守所“躲猫猫”事件、贵州习水“嫖宿幼女”事件、上海“钓鱼”执法事件……越来越多的热点新闻不再是通过传统媒体,而是首先通过网络被迅速炒热、放大。

  网络信息传播形态的急速变化,不断涌现的“公民记者”,让中国各级政府和领导干部面对的舆论压力陡然增加,也推动“网络新闻发言人”成为2009年的新名词。

  自8月初广东省工商局针对反映韶关工商局“涉嫌滥用职权”的网帖以“广东省工商局网络发言人”的名义予以回复后,9月初,贵阳市人民政府“网络新闻发言人”正式亮相。

  短短几个月内,“网络新闻发言人”迅速从“新名词”走向“常态化”,南京、安徽、河南、四川等省、市政府、有关部门等纷纷效仿。面对甲型H1N1流感疫情严峻态势,卫生部也通过“网络发言人”随时公布重大疫情和防控举措。

  “政府不仅要学会"与媒体打交道",更要学会直面庞大的网络受众。”贵阳市政府“网络新闻发言人”、市政府副秘书长曹毅说。他表示,网络舆情的变化促使政府角色不断调整,网络新闻发言人的设立是新闻发言人制度在互联网空间的延伸和拓展,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一种新渠道和方式,体现了政府主动面对社会、公众的开放态度。

  11月21日,地处中国西南的昆明市螺蛳湾批发市场上万商户因不满被拆迁而游行,造成交通拥堵。“昆明出事了”,像不少群体事件一样,关于这起事件的帖子开始在网上迅速流传。

  当网民还来不及讨论、猜测的时候,云南省政府新闻办除了立即召开“网络新闻发布会”外,还马上开设了中国第一家政府微博客“微博云南”,第一时间公布事件的来龙去脉。

  贵州省委宣传部网络处处长哈思挺说,日益开放透明的舆论环境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不仅面对舆论压力要有承受能力,更要提升应对水平;不仅要使信息公开成为常态,更要学会主动研判网络舆情;不仅要在突发事件发生后被动应对,更要将舆论引导作为事件处置重要组成部分。

  不过,面对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各级政府应对能力仍参差不齐。

  “很多地方政府似乎还不太习惯与网民打交道”,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赵振宇教授说,湖北应城市长信箱回复网民“没时间瞎扯”等事件说明,某些政府部门还在用“官僚作风”对待网民,或者在突发事件中按传统思维“捂”新闻,希望缩小事件传播范围,这样的方式显然已经过时了,只能让政府公信力打折扣。

  一些专家提出,政府扭转角色、主动触“网”是好事,但不能“新瓶装旧酒”,要及时对网民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予以恰当答复,做到与网民“有来有往”,才能发挥出网络新闻发言人的最大功效。

  “网络时代中,民众要求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更多信息,同时信息还得权威准确,否则就会谣言四起”,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网络系副教授洪杰文说,网络发言人要具备迅速反应能力,同时还要做到发言精确权威,用事实说话,避免使用模糊辞令,减少网民猜想空间。(新华社记者王丽查文晔 费列娜)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