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农民工落户北京是个突破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2日15:36
  媒体报道,北京市作出规定,在京工作的外地农民工,获得市级表彰,并具有高级技工、高级技师职业资格或评为全国劳模三类条件之一者,可以落户。目前已有16名优秀的农民工获得北京市户口。

  在北京,大约有400万农民工在务工,在加工制造业中,农民工占六成;在建筑业、采掘业中,农民工占近八成;在环卫、家政、餐饮等服务业中,农民工也达到一半以上。他们中很多人已为首都的建设奉献出十几年、二十多年的青春。如今有16人获得批准落户北京,这等于说平均20多万人中才产生了一个幸运者。不少网友指出,这太不成比例了,而且只有具备高级职业资格的才可申请,条件也有点苛刻。

  不过,笔者却认为,在森严的户籍政策面前,农民工现在也能名正言顺落户北京,毕竟是个历史突破。

  此前受城乡二元体制的阻隔,农民工受到户籍限制,要想落户北京,那是痴人说梦。一般而言,外地人要想落户北京,需是受过高等教育具有本科学历以上的人才。而农民工文化相对较低,这道门槛先将他们挡住了。现在不以学历划线,凡获得市级表彰,并具有高级职业资格的农民工也可圆梦,这比只认身份,不认技能,不知要进步多少。

  有此规定,农民工通过踏实务工、刻苦学习、钻研技术,就会赢得希望。规定只认标准不认人,还可遏制在申请北京市户口上存在的腐败之风,受到表彰,拥有高级职业资格的农民工就无需拉关系、打关节。

  允许获得高级职业资格的优秀农民工落户北京,其社会导向意义非常明显。这表明,户籍的坚冰正在逐步被打破。

  北京出台新规,为具备条件的农民工落户北京带来了希望,但设置的门槛毕竟还是有点高。比如,农民工需受到市级表彰并具有高级职业资格等,因此,希望有关部门在进行表彰和职业资格评定时,要打破身份界限,实行城乡同权。

  农民工在受表彰上平等了,就有多一些农民工可以获得落户北京的资格。同时,要增加对农民工岗位技能培训的投入,引导和鼓励更多的农民工参加培训,不断提升岗位技能水平。对农民工参加职业技能鉴定的大门也应开得大一些,让农民工能够与城镇职工一样,凭借学习钻研获得相应的职业资格,农民工在参加职业资格鉴定上不再有身份障碍,获得高级职业资格的数量与城镇职工相等相近,那么,让更多农民工落户首都,成为北京市市民才有可能。(张永琪)

  “市优秀农民工”有望落户北京 53人获此称号 (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