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世界日报:柏南克与中国工人 风云人物有趣组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2日15:35
  中新网12月22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日前刊出社论说,美国《时代》杂志的2009年“年度风云人物”由美联储主席柏南克获得,居次的风云人物有多位,其中包括了一群人的“中国工人”。风云人物榜出现了“柏南克”与“中国工人”这组冠亚军搭档,其实是满有趣的组合,也透露出若干历史转捩的意义。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时代》杂志的2009年“年度风云人物”由美联储主席柏南克获得,居次的风云人物有多位,其中包括了一群人的“中国工人”。风云人物榜出现了“柏南克”与“中国工人”这组冠亚军搭档,其实是满有趣的组合,也透露出若干历史转捩的意义。

  柏南克之所以获年度风云人物榜首,当然与金融海啸有关,他是救难英雄;但“中国工人”这一个群体,代表的是金融海啸中,经济成长力道最强的国家(中国)最主要的支撑来源,这也是英雄,而且是群体性的英雄。因此,今年风云榜是英雄出头天,柏南克是抗海啸英雄,中国工人则是中国经济“保八”的英雄。

  然而,今年的英雄们各自正在面临历史的转折点,美联储主席一向被视为全球最具有影响力的人,其决策之影响力甚至超过美国总统。但愈有权势的人,在愈是危急的关口,愈能判定其领导能力之高低与是否承受得起英雄的冠冕。所以,《时代》杂志盛赞柏南克面对金融海啸的危急,在货币政策的拿捏与金融系统性风险的处置上非常得当,才可以使全球经济免于陷入大萧条,甚至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就使全球经济趋于稳定。这方面柏南克居功厥伟。

  即便如此,柏南克所面对的历史转捩是,经由此次金融大风暴,美国金融力量的衰退、美元的走疲、美国在国际间的债务增加、美国银行体质亟需补强上,都是无可挽回的趋势。换言之,这位年度风云人物,固然在抗海啸上是一位英雄,但他所主管的美国金融部门与金融力量却难以避免地将走上消退的局面。

  相对的,“中国工人”这群英雄,不但为中国过去30年的改革开放流汗,更是2009年中国经济成长“保八”的英雄。这群英雄们又面临怎样的转折点?全世界、全中国寄希望于中国工人们的是,他们不仅要充分发挥劳力投入工作,更要敢于把所赚的所得用于消费,使中国得以由“世界工厂”转为“世界市场”。而要中国工人们增加消费,那么还需要在体制上、建设上做相关配套。

  譬如,交通运输设施的扩大投入,才能建构有效的物流网使物流可以无远弗届。此外,在健康医疗保险、退休养老、住宅购屋与消费金融的搭配上,都要能够由政府作更大力度的投入,只有这些配套措施愈完备,中国工人的消费意愿与能力才能有效提升,则中国工人成为中国消费者的角色转变,才能更大幅度促进中国内需的扩大,也才能更有效地由工厂转为市场。

  所以,当政府的社会安全、社会保障制度与措施推动上路后,中国工人们要迎接的转变,是要在消费内涵与消费倾向上做出调整:开始学习扩大消费内涵,从原本仅关怀生活与生存层面,慢慢培养出对文化与心灵的需求。从生存、生活进而到对生命的身心灵需求都获得满足,那么中国工人们才可能顺利转变成为具强大购买力的中国消费者。因此,对比柏南克这位走下坡的英雄,中国工人这一群英雄今后则要在全球消费成长的提升上,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