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 感动福建

第一批候选大名单等您来评议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09年12月22日15:49

  第一批候选大名单等您来评议

  每年的“感动福建”十大人物和十大提名人物,都是从众多候选人中遴选出来的。今日,本报先公示一批由福建省总工会、共青团福建省委、福建省妇联、其他一些部门和网友推荐的2009年度人物候选人名单。有关候选人详情请点击海都网和搜狐网查看,为你所感动的人物投上一票。我们将从大名单中选择那些读者支持力度特别大的人物,派出记者进行专访,一起记取感动,分享感动。

  1.李朗红

  他生前是大唐国际福建分公司党组书记、副总经理,因为积劳成疾,今年年初与世长辞。

  6年里,这位瘦小的男子以常人难以想像的强度拼命工作。宁德火电厂、漳州风电场在滩涂上拔地而起,而福建省第一个百万级核电站———宁德核电站也正在建设中,这些都离不开他的工作。

  2.付桃花

  她是建阳市潭城街道西桥社区居民,今年80岁。在长达23年的岁月里,她不离不弃地照料了四十余个与她毫无血缘关系的孤残儿童。在简陋、贫寒的生活环境里,她年复一年地付出了超过普通母亲几十倍的爱,在陋室里,她放飞了几十个爱心的童话。

  2008年,她被评为南平市十大杰出母亲。

  3.曹阳飞宇

  他是三明学院一位大二男生。去年的大年三十,他的父亲被诊断罹患肺结核和尿毒症。曹阳飞宇在学校旁边租了间房,开始背着父亲上学。他不敢闭眼睡觉,去食堂打饭不敢步行而要用跑步,因为他担心父亲离开自己的视线就会像母亲一样离自己而去。

  4.林雪铧

  1984年,林大姐从闽侯嫁到福州仓山。她刚刚怀上孩子,丈夫就患上精神疾病,被单位开除了。林大姐没有丢下婆婆和丈夫,坚持守在家里,靠卖菜和低保金生活,不久,生下女儿。

  84岁的婆婆都说,遇到这样坚强又孝顺的儿媳是福气,没有儿媳,就没有这个家。

  5.连城溪尾村“照料储蓄社”

  “有空时帮助别人就是行善积德。”这是连城县北团镇溪尾村“照料储蓄社”众多社员的朴实心声。照料储蓄社成立不到一年,就有100多户村民得到了帮扶照顾,而溪尾村全村总共才500多户。这22名普通农村妇女迸发出的力量之大出人意料。

  6.刘丽

  她是一名来自安徽颍上县的农村姑娘,因家境贫寒,辍学打工,挣钱为弟弟妹妹交学费。六年来,刘丽资助了逾百名贫困学生,用的钱都是她辛辛苦苦赚来的。她被称为“中国最美的洗脚妹”。她还联系朋友来资助贫困学生。

  7.林华强

  他是福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总站高级工程师。汶川地震发生后,林华强第一时间进入彭州灾区,并担任现场指挥部工程建设部副部长,负责施工现场的质量安全监督和进度管理,被彭州市政府授予“彭州市荣誉市民”称号。

  8.郑贞良

  他是垃圾综合处理场的重型机械操作手,十几年如一日,坚守在红庙岭垃圾填埋场的第一线。他每天从凌晨4点多第一辆垃圾车进场一直忙到晚上八九点钟最后一辆垃圾车出场。

  2005年“龙王”台风期间,郑贞良等人连续苦战12天,每天受纳3700多吨生活垃圾和淤泥。

  9.杨德潘

  他是尤溪县司法局联合司法所人民调解员。当地群众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有事找老杨”。当地群众公认老杨说话在理、调解公正,是化解矛盾办法多的好人。

  10.陈忠晟

  他是泉州电业局“陈忠晟供电延伸服务组”组长。他还是福建首位“中国五星级志愿者”。他参与、策划、组织了60多场泉州大型志愿服务活动,长期结对帮扶30多位孤寡老人,收留帮教残疾人、外来工和单亲家庭的孩子300多名。

  11.朱鹤健

  今年10月,中国地理学会为朱鹤健颁发了“中国地理科学成就奖”。朱老也成为获此殊荣的福建第一人。

  1973年,他被国家派往非洲考察土壤。他跟着当地向导,钻深山密林、闯入沼泽地,只为把当地土壤采进小瓶子里。回国后,历经数年,朱老写就55万字的《世界土壤地理》,被称为“中国学者撰写的第一部有关世界土壤的地理专著”。

  12.付贤智

  今年12月,他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1997年,他拒绝美国绿卡,回到福建家乡,在简陋的条件下开展光催化研究。非典期间,他的团队研制了具有抗菌和阻隔飞沫的光催化剂抗菌口罩,调赴北京。如今,他带领的光催化研究所成为国家光催化领域唯一的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他也成为国际光催化领域响当当的专家。

  13.郑淑淋

  多年来,郑淑淋负责给“神探”们提供信息。她做过侦查员、内勤、情报资料员、技术员,从一名女警成长为中队长。她说,做好尸检工作,让每具尸体“说”出死因,给死者、家属一个心服口服的说法,是我的责任。

  14.谢延旺

  他是连江可门边防警务区的一名警察。

  2008年,载有15名施工人员的“闽港工驳3”号工程船在海上发生故障。船长拿出了谢延旺的警民联系卡,向谢延旺求助。谢延旺组织成立海上救助队,冒雨出海营救,将15名遇险船上的工程人员全部接到营救船只上。

  15.吕宏华

  一名普普通通的“给水工”。多年来,他已献血11200毫升,相当于一个普通人全身血液的2.5倍,献血量居闽北之首。最近他准备开通一个闽北无偿献血网站,利用网络技术把爱心传播得更远。

  16.杨仕春

  他是一名军人,在老山前线对越作战中被敌军炮火炸断双腿。连队来信说要给他报请一等功,他硬是把一等功让给了一名战士。近8年来,他3次到上海换假肢,每次来回都是坐硬座,修理假肢、残疾车的费用都没找单位报销过。曾受到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会见。

  17.林雨婷

  2009年5月,在第60届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上,她夺得动物学学科大奖三等奖第一名;6月,她获得省教育厅颁发的“庄采芳庄重文奖学金”特别奖。她从家里的狗身上发现螨虫,上网请教专家,2008年完成《储藏物害螨的生物防治》,获得当年第23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英特尔英才奖。

  18.胡生洪

  他是三明市大田县太华镇一个偏远山村村民。小时候,他的右手便被截肢。他的妻子因火灾被严重烧伤,儿子出生后不幸得了脑瘫。三年以来,胡生洪只能用左手作画谋生,用独臂撑起这个多难之家。

  19.关永光

  他是莆田的一位五旬退伍老兵。今年10月,村里一对婆媳过桥时不慎落水。岸边已围了不少村民,但没人敢贸然下水救人。他没多想,立即跳进溪水中救人。好不容易救起媳妇后,他又跳入冰冷的溪水中,继续救人。

  20.福建义工俱乐部

  2003年,由苏炳灿老师发起成立,在福建各地都有分区,现有4万名会员。每周末,福建义工俱乐部都会到敬老院、福利院看望孤寡老人、孤儿。除了这些活动,分区还会在网站上公告10个左右的活动。

  2008年,福建义工俱乐部被评为“十佳志愿者服务团体”。

责任编辑:杨文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