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佛山拟建排污权交易市场 若实现将是全国首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2日15:38
  广东佛山市南海区拟建排污权交易市场,探索排污权分配及交易的市场化运作。前天(20日)上午,武汉大学有关水利专家会同汾江河整治办,在大沥对谢边涌纳污能力及排污权分配方案进行评审,并探讨在行政区域间创立排污权市场的可能性。据与会专家介绍,如果在行政区域间进行排污权市场交易的设想实现,将是全国首创。

  测定纳污能力合理分配排污权

  谢边涌是汾江河的一条重要支流,全长14.9公里,涉及南海区的大沥、罗村等镇街以及禅城区域。

  南海区汾江河综合整治办负责人介绍,近几十年来,在南海城市化进程中,河涌水质及生态遭到破坏,河水发黑发臭现象成为困扰周边村民及当地政府的一大难题。为此,南海区与大沥镇两级汾江办联合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开展对谢边涌综合治理方案的研究。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邵东国表示,在基本的截污、治污之外,对河涌纳污能力进行测定,从而进行强制性的排污权分配,能有效解决河涌治理的后续污染问题。

  上述汾江办负责人表示,虽然近年来佛山各级政府都花大量经费和精力进行河涌整治,但由于后期管理不够完善,不少河涌仍存在污染无法根治的问题。如能通过排污总量控制,将排污量合理分配到企业、居民,实现“排污收费,多排污多收费”的效果,有望促进企业自主截污治污,进行清洁生产。

  与会专家说,如果谢边涌试点成功,可考虑推广到整个汾江河流域。因为汾江河流经佛山市南海、禅城两区,届时将实现行政区域间的排污权市场化交易,这在全国都是首创。

  以排污权促企业节能减排

  水利部农水司副司级巡视员赵乐诗也在会上表示,目前江浙一带已有排污权交易,但仅限于企业之间,政府并未参与。若南海能探索出一条以政府为主导的排污权市场化改革道路,在全国都具有借鉴意义。

  邵东国建议,政府要合理推算出整个水域可承受的排污总量,再将排污权合理分配到企业、居民等主体。同时,在市场化的交易制度下,环保治理做得好的企业可将“节余”排污量挂牌交易,如有企业排污超标或缺少排污量,可到该市场上购买剩余排污量。

  南海区内河涌整治办主任李杰东表示,南海将以谢边涌为试点,探索排污权的市场化改革,以期运用到区内1350公里的河涌整治。

  据了解,南海将对谢边涌沿线工业、排污点进行全面摸底,测算出排污总量,再出台合理的排污权分配方案。同时,对于排污权交易市场,将改变以往行政授予等方式,尝试采用招标、拍卖等市场化方式将排污权卖给企业,政府则利用税收、信贷等手段对排污权市场进行调控,并将排污权作为资产纳入企业资产负债表,进行财务核算。这意味着,政府将鼓励企业把排污权作为企业资产进入破产、兼并等程序,以排污权促进企业节能减排治污,从而有效促进内河涌水质改善。(记者赵进实习生 赵晓莹 通讯员 邵凯健)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