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辽宁120名家政工来京驰援“保姆荒”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2日16:04
  昨天(21日)中午,一群打着小旗,排着长队的旅客走出北京站,引来不少好奇的目光。他们是辽宁省抚顺市组织来京就业的120名家政服务员。之所以赶在年关之前到京,一方面为解决自身就业难题;另一方面也是为年底北京可能出现的“保姆荒”救急。

  据了解,(北京)市商委、总工会、财政局日前开展“家政服务工程”,委托6家自主培训机构和13家专业培训机构对家政服务员进行免费培训,培训费用由财政资金支出,每培训一个学员补助1500元。昨天到京的这120名抚顺下岗工人就是这一工程的受益者。

  与此前进京保姆团不同,这批抚顺家政服务员多数是“40、50”下岗人员。据了解,很多北京雇主都喜欢年龄较大的家政服务员,这种“大姐”经验丰富,工作耐心,往往会被雇主“抢购一空”。因为抚顺市被视为满族的发祥地,所以来自抚顺的家政服务员被亲切地称为“满乡嫂”。这些“满乡嫂”在北京市场上语言没有障碍,生活习惯也接近于北京人,因此颇受雇主欢迎,如今也成为北京家政市场上的知名品牌。

  张霞说,北京的家政服务员一直供不应求,虽然现在距离春节还有将近两个月的时间,但是已经有一些家政服务员陆续辞工回家过年,还有很多在岗的服务员也告诉公司“年前不接单了”。“最近客户的需求量特别大,这批满乡嫂不用为岗位犯愁,培训合格之后,我们都能为他们找到合适的工作。”

  带队的抚顺市顺城区就业局领导也表示:“出发之前我们都跟大家说好了,这次来北京做家政正好赶在年根底下,只要雇主有需求,我们都愿意留在北京过年,不会出现年关保姆辞工返乡的问题。”(代丽丽)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