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新年网购热潮来临 注意网络黑客三大陷阱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2日16:09
  新华网天津12月22日电(记者 张建新)圣诞临近,网络购物异常火暴,病毒、木马、钓鱼网站随之也异常活跃。据金山网盾研发中心监测数据显示,近日,病毒、木马数量呈暴涨态势,钓鱼网站数量也从日均400多,迅速增加到近千个。

  北京的李女士想通过网络购买一台豆浆机,已经跟卖家谈好价格,只需要通过电子银行汇款后等待卖家发货。李女士借助搜索引擎顺利地进入了该银行网页。在交易过程中,李女士不经意间看了一下网址,结果发现本来应该是http://www.icbc.com.cn/icbc/却变成了http://www.1cbc.com.cn/1cbc/。

  据知情人士透露,“网络钓鱼”收益主要来源于银行存款的直接套现,钓鱼者通过发布让人心动的“宝贝”,在买卖双方讨价还价后,卖家会在这个时机把钓鱼网站链接发过去。

  年底节日比较多,购买礼物,送祝福等大家庆祝节日的方式都会被网络黑客所利用牟利,金山安全专家提醒网民,注意网络黑客三大陷阱:

  一是钓鱼网站。圣诞期间,很多消费者通过网络为朋友选购小礼物,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这一网络购物的高峰期,采用欺骗性的电子邮件和伪造的网站页面来盗取上网用户重要个人信息(如财务数据、银行信用卡号、网游账号等)。

  二是病毒邮件。不少病毒在节日期间利用与祝福相关的主题发送染毒邮件进行传播,它们大多会包含一些敏感字眼,如“Merry Christmas”“Happy New Year”“A gift for you”等,用户一旦打开立刻中招。

  三是圣诞祝福网页。一些木马被偷偷植入圣诞祝福的FLASH网页,用户浏览该网页的同时将在不知不觉中陷入病毒危机。

  临近圣诞、新年的网购热潮,金山反钓鱼专家提醒,网上交易过程中不要打开任何可疑的链接。支付宝和网上银行的安全增强业务一定要办理(比如动态手机密码等),把风险降低到最小;更不要轻易尝试点击QQ或者其他方式得到的交易链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