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北兴山司法局昭君司法所所长抓普法宣传纪实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2日16:35
  长江三峡北岸的昭君故里、香溪河畔屹立一座三峡库区整体搬迁后的一个新集镇——湖北省昭君镇。近年来,该镇经济发展、库区移民工作有序推进,社会稳定,城乡居民安居乐业,连续三年来被县委、县政府授予“红旗单位”光荣称号,这一荣誉的取得,得益于党的各项政策的贯彻落实,得益于全镇上下及全镇人民共同克难奋进的努力,同时也包含着兴山县司法局昭君司法所所长、昭君镇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铜远同志的辛勤和汗水。

  移民搬迁工作是昭君镇近几年来的中心工作,确保库区移民能顺利搬迁,并得到妥善安置,不断是一个民生问题,更是一个能否确保三峡工程顺利蓄水发电的大局问题,司法所作为县司法局设立在昭君镇的派出机构,如何履行职责,服务大局,这个问题一直在王所长的脑海索绕,司法所担负着社区矫正、帮教安置、化解民间矛盾纠纷、参与处理重大疑难纠纷,为当地党委、政府当好参谋,更重要的是履行地方政府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职能,每项工作都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工作,他深知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半点松懈的和待慢,他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工作,特别是在全面开展法律宣传教育工作方面,他有超常规的思路,创新的意识和破解普法难题的举措,昭君镇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得到创新,大大促进了昭君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领导说他点子多,搞普法点子更多

  分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张镇长说:“每隔一段时间向我汇报工作,说白了他又来了一个新点子”。事实确是如此,早在2006年底和2007年初,第五个五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开始,县普法办把他所在的昭君镇(原高阳镇)的昭君村作为全县唯一的普法带头村,他在全县普法试点单位工作会议上发言表示:既然是带头村,就要有带表性、典型性和经验性,力争在普法机制和形式上创新。随后,按法律进农村的要求,针对农村分散经营这种体制特征,如何把农民集中起来开展普法学习,可谓他用了一番心思,他连续三个晚上失眠,一台送法律、送科技、送文化下乡活动专场演出方案初步形成,他着摸着如何把法律知识融为现代文化用戏曲、快板、三句半等形式传输给村民,于是他将15部法律编写成《薅草锣鼓学法歌》,用传统民间文化薅草锣鼓曲调奉献给村民,让村民在欣赏文艺节目的同时受到法律知识教育,且首场在昭君镇昭君村上演,倍受村民欢迎,此项活动得到上级部门的肯定。他编写的《薅草锣鼓学法歌》和活动场面分别在全国《普法依法治理》杂志封二和封底整面刊登。极大地推动了全镇乃至全县农村普法工作的开展,《菇草锣鼓学法歌》被编印到县农民普法教材中发放到全县农户家中,且成了“红白理事会”专场表演的必唱本。

  每年“七·一”党的生日前夕,各地各部门都要例行举行庆祝活动,可在昭君镇没有用会议的形式来表达对党的生日的祝福,他建议并组织了党委中心学习组集中学习法律,研究普法依法治镇工作,并为党委中心学习组全体成员联系工作实际上法制辅导课,在本县新闻播出中唯有昭君镇与其他所有单位用了不同的方式来庆祝党的生日。为了给全社会开展普法教育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不断增强党要管党的执政意识,更重要的是增强执政党依法行政的意识,他建议并亲自制定方案,起草文件,在全镇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双带”(带头学法、带领身边的人学法)学法活动,从而影响一院带动一片,把昭君镇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推向了一个更高阶段。全镇移民迁建重大工程,特别是居民抽签划地工作,他积极建议并全程参与按照法律程序实行公开抽签,并进行现场公正,集镇已抽签划地和居民统建房抽签600多户无一例上访,已有近500户喜迁新居,真正体现了公平、公正、公开,省司法厅刘厅长在该镇检查工作时说:“感谢当地党委政府对司法工作的支持”。党委书记、镇长万忠品向刘厅长汇报,“当地党委政府的工作离不开司法部门的配合,特别是王所长的工作非常到位”。

  伙计们说他搞普法搞上“隐”了

  他在抓普法工作中,活动一茬接一茬,每年两次分别到镇中学、小学举办法律进校园活动,以学校为阵地开展“小手拉大手”和“红领巾义务宣传员”活动,不断增强了学校、学生学法守法意识,更重要的是用这项活动推动和带动农村特别是农民的普法学习,每个学期都有不同的方式,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后,及时和学校组织学生开展“弘扬抗震精神,建设和谐校园”活动,树立同学之间互相友爱的良好风尚,广大同学把自己的零花钱纷纷组织起来捐给了汶川灾区,2009年又在学校开展“为红旗添彩,建和谐校园”活动,庆祝共和国60华诞,表达对祖国的热爱,“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组织学生和社区矫正对象到警示教育基地(原看守所)进行法律和警示教育,引导他们做合格公民和做遵纪守法的好学生。把县歌舞剧团请到社区演出,把法律知识编写到主持词中,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在法律进村活动中,充分利用农村乔迁、婚丧嫁娶现场,把法律编写成七字诗、五字句用传统民间《地花鼓》的表达形式奉献给邻里乡亲和八方宾客。

  村民说他搞的活动又好看又教育人

  2009年12月12日,昭君故里一对情侣喜结良缘,他和他所联系的村的领导一勾通,及时组织村文化协会会同县歌舞剧团给这对新人送去欢乐、送去祝福,同时又送去法律和政策,前来恭贺的邻里乡亲和百里宾客无不为之感动,一位退休居住在家中的王姓干部深有感触的说:“王所长会办事,运用这种场和把法律、政策送给我们,节目又好看,既增加了左邻右舍的感情,更重要的是全面宣讲了法律,教育面大,这种形式好,给我们的印象深刻”。2009年6月的一天,一村官打电话请王所长去他们村调解一起疑难家庭纠纷,次日他驱车20多公里来到村上村民家中,面对一张张带有“敌意”的面孔和喝望和谐的追求。通过初步了解情况后,及时请村干部把就近的村民集中起来进行以案说法,用大家的意见来化解刘某家中的纠纷,刘某夫妇留下了悔恨的泪水,并在调解书上签上各自的姓名,感谢王所长为他们送来了法律,挽回了家庭。在新集镇一位从事个体餐饮服务的罗女士,在遇见王所长时没有二句,就是一句“我恨你”,说这话时却面带笑容,随即奉上烟茶,王所长却回答说:“你姑娘会理解和感谢我的,我为她顺利完成学业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和家庭氛围,给了他一个完整的家”。在这一幕的一年前,罗女士是泪流满面从妇联办到司法所的,王所长用法律和道德打消了罗女士轻生和准备毁掉他丈夫的念头。

  昭君镇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得到了各级组织的肯定,他撰写的昭君村民主法制村建设《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和昭君镇《强化依法行政,全面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被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刊登,省市有关杂志和普法栏目也刊用了他所撰写的关于普法的典型和材料。法制宣传教育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牛年即将过去,虎年即将到来,王所长又在谋划新一年的普法工作,其中一个重头戏就是《法律进村村村巡回讲》活动又将在民族和谐使者汉明妃王昭君的故乡——湖北省兴山县昭君镇拉开序幕。(贺军 简万兴 王帅)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