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银监会主席:银行业支持低碳经济产业结构调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2日16:29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22日在由中国金融学会、金融时报社联合主办的“2009中国金融论坛”上表示,我国银行业应在低碳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中发挥积极作用。

  刘明康认为,在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实现我国经济结构向“低碳”转型过程中,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扮演好两个角色。第一要成为低碳理念推广的践行者,探讨建立节能环保金融长效机制,从业务流程与规则上把好项目关和惩罚关。第二要成为低碳经济的创新者,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积极开展绿色信贷及其他低碳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

  刘明康指出,要加强信贷管理,防范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行业信用风险。在发展低碳经济的大变革之下,银行业必须正确把握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在信贷资源配置方面做好相应调整,才能抓住新的机遇,同时有效规避结构调整当中的风险。

  据悉,近年来,为督促银行业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引导银行履行社会责任,银监会先后出台了《节能减排授信工作的指导意见》《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今后银监会还将会同有关部门推进绿色信贷目录指引、项目环保标准、环境风险评级等专业标准的制定。

  今年以来,各银行机构积极行动,减少高耗能、高排放的产业信贷。据统计,今年前9个月我国主要商业银行在钢铁、电解铝、平板玻璃等方面产业贷款增速分别为13%、19%和-45%,均大大低于同期30%以上的贷款平均增速。(记者王宇、姚均芳)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