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西文物展出 揭三千年前赣江流域最高官面纱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2日16:29
  中新网南京12月22日电(朱晓颖刘文涛)记者今日从南京博物院了解到,正在该院布展的125件(套)江西新干大洋洲文物精品展出在即。这些第一次在宁展出的文物,将揭开3000年前中国商代时期赣江流域最高统治者日常生活的神秘面纱。

  中国文博界曾有“商代文明不过长江”一说。然在1989年,赣江中游的新干县程家村村民取土固堤时挖出的不寻之物打破了这一说法。经考古挖掘,沉睡3000余年的1300多件商代器物出土,其中包括475件青铜器、700多件玉器、100多件陶器。随后,新干大洋洲遗址被评为“"七五"时期中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和“二十世纪百项重大考古发现”,其众多青铜器成为继河南安阳殷墟、四川广汉三星堆之后的又一重大发现。

  如此众多的文物主人是谁、身份如何?江西省博物馆研究员王宁告诉记者,由于缺乏文献资料,这些问题至今仍是一个历史之谜,学术界对此争论已久,但从出土器物规格来看,“他”一定是商代赣江流域最高统治者。

  记者在展厅看到一尊双面神人青铜头像,青面、突眼、长耳、獠牙,神情诡秘。王宁说,它是中国出土的唯一一尊双面青铜人首像,其面色慑人和其功用有关。王宁表示,商代巫风盛炽,青面人首形象半人半神,与通行在人、神之间的巫师身份相符,是一种祭器,亦是王者身份的一种象征。

  此位神秘王者还曾大搞当地盛行的“虎崇拜”。展厅重要位置存放着一尊伏鸟双尾铜虎,血盆口开、獠牙尖长、双目圆凸、静伏于地,背脊间停落一只小鸟。王宁介绍说,这只伏鸟双尾铜虎是同期出土的青铜虎中体量最大者,藏匿虎之仙逸之气,其规格也体现了此王至高无上的地位。

  王宁表示,江西新干大洋洲青铜器的发现,确证了当年赣江流域存在一个与中原商文化并存的土著青铜文化,学界对此批青铜文化的族属有四种看法:“虎方”说、越人说、东夷伯明氏的戈人说、太伯奔吴的“句吴”说。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