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沈阳:预约挂号靠“抢” 实名制难挡“号贩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2日16:46
  为了能挂上专家号,起五更爬半夜、挤破头排长队,在拥挤的挂号窗口前苦等数个小时……却依然是“一号难求”!

  年终岁尾,人们听惯了倒卖火车票的“票贩子”,却不太熟悉活跃在沈城各大医院的“号贩子”。12月17日至21日,记者连续到几家大医院进行暗访,目睹了“号贩子”的猖獗,聆听到普通市民看病难的心声。

  “想挂著名专家号吗?我手里有!”

  目标人物:“大口罩”

  时间:7时许

  地点:中国医大一院3号楼

  一踏入门诊3号大楼6楼,到处是摩肩接踵的人群,周围的空气充斥着一股股热浪,令人窒息。在大厅的19号至22号窗口,透明的玻璃上张贴着“专家挂号”字样。记者了解到,一般专家门诊挂号只需50元,另外收取就医手册1元,就诊卡1元。每个窗口前,都排着长长的队伍。

  这时,一名身穿红黑羽绒服的男子出现在排尾,与热浊的空气形成鲜明反差的是,这名男子戴着大口罩。他与一名操外地口音的男子搭讪:“想挂著名专家号吗?我手里有,号码前10名,管保你8点半前看上病!”两人低声嘀咕了半天,“大口罩”将一本就医手册、一张就诊卡递给外地男子,男子则悄悄将100元钱塞入“大口罩”手中。

  见到外地来的立刻凑过去

  目标人物:“蓝羽绒服”

  时间:7时30分

  地点:中国医大一院专家门诊窗口

  随着工作人员开始上班,挂号窗口前的队伍显得更加拥挤,等候挂号的人们脸上写满焦灼与期盼,而那些坐在休息椅上等候看病的患者同样非常焦虑。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6楼门诊大厅中央休息区共有6排休息椅,每排4座,纵排8行,几乎全都坐满了人。再加上A、B、C、D等区等候的患者,约有三四百人。

  这时,有四五名庄稼人打扮的男女乘滚梯来到6楼,停在了“著名专家就诊指南”牌子前,见状立即有一名身穿蓝色羽绒服的女子凑了上去。“我有专家号,外加200元手续费……200元还嫌贵?如果今天看不上病,你们这些人一晚上的宿费是多少?算算账吧……”

  提前25分钟来,只挂到24号

  目标人物:外地妇女

  时间:7时40分

  地点:中国医大一院6楼大厅至1楼大厅

  6楼门诊大厅各专家就诊区前的电子显示屏亮起,电子排号系统开始工作。每个区域,各有一名保安执勤分流导诊。一转眼,记者发现先前的“大口罩”、蓝羽绒服女子及另几名“号贩子”都不见了。

  “我早6点零5分来的,挂的是24号!”一个外地妇女对同伴说。

  “请问医院几点开始排队挂号呢?”记者问。一名保安回答:“6点半!”

  “那么,6点半前,这些等候挂号的人群在哪里?”记者问。保安回答:“6点半医院大楼开门,那些人早来了,在一楼"木头门"外!”

  记者赶到一楼,在一名保洁大姐的指引下,记者七拐八绕后,终于在新旧门诊大楼交接处找到了“木头门”。只见两层木门之间,有个用棉门帘子隔成的六七平方米大小的空间。这里,接近室外气温,四面透风。

  前20的号都被“号贩子”占了

  目标人物:保洁大姐

  时间:7时55分

  地点:新旧大楼交接处“木头门”

  保洁大姐透露,夏天早上三四点钟,冬天早上四五点钟,就有人在“木头门”这排号。其中,“号贩子”能有近10人,他们霸占了前20名号段。

  “大家敢怒不敢言啊!”保洁大姐说,凌晨时分,“号贩子”就守在“木头门”前了。他们有人“指挥”挂号,排在队伍前面的都是他们的人,其他患者想插到前面挂号,就要给他们手续费,20元、50元、100元不等。往往不到1个小时,他们就收了10多名患者的钱,并将这些人安排到队伍的前面挂号。

  6点半时,医院大门一打开,“号贩子”分头藏在队伍中,直奔6楼门诊大厅。结果是,早6点40分赶来的患者,已经排到二三十号了!而一般专家每天只接30个左右病人,著名专家每天只接十五六个病人。这样一来,想凭自己排队挂号的病人,当天看上病的几率就变得很小了。“号贩子” 曾经垄断大师号

  类似上述现象,在沈城其他各大医院也不同程度地存在。

  “为了保护中医大师自身安全,甲流流行以来,我院已让李玉奇教授在家休息,暂不出专家门诊。”日前,在辽宁中医学院附属医院的门诊大厅,相关负责人明确告诉记者。他介绍,甲流来袭之前,每天都有众多患者要求挂全国知名教授、中医大师李玉奇的专家号,医院保卫科一度不断接到外地患者投诉,称李玉奇教授的专家号很难挂。

  据调查,曾经至少有四五名“号贩子”倒号。因为李玉奇的专家号每天只有15个,所以这伙人便排队“垄断”挂号,每天的前10号几乎都在这伙人的手里,而其他要看病的人为了赶紧看病只能花高价到票贩子手里买,每张最多时可多卖100元。

  预约挂号也靠“抢”

  8时20分,在中国医大一院一楼门诊大厅,三个“预约挂号”窗口前,只有两名工作人员,等候挂号的患者及家属则有三拨。“预约也要早早抢号,挂个专家号真是太难了!”对于挂号难的问题,大家异口同声。

  医大一院门诊部王巍主任接受采访时称,只有复诊患者才能网上及电话预约,首次来医院看病的患者,可以到窗口预约挂号。可是,普通专家门诊中,一位专家每天20个号,其中供预约的仅有10个号;著名专家门诊、热门专家一般每天只有5个号可供预约……

  事实上,每位专家一周只有一天门诊,多则两天。一位患者告诉记者,像肾内科、消化科专家的门诊,提前7天可以电话预约,一般10个号,但几分钟内就预约完了,手脚稍慢一点,就只能等下周了。有些专家门诊,甚至要排队一两个月才能挂上号。

  因此,“号贩子”手中的专家号,价格不一:25元、50元、100元、200元,有的著名专家的号,加价400元甚至1000元都求不到。

  “目前,预约挂号已由刚开始每天十几个人增至近百人。”王巍主任介绍,但是,目前仍不排除有 “号贩子”存在。

  实名制“实”不起来

  记者在暗访时发现,“专家挂号”窗口,一名男子称忘记带身份证,工作人员仍为他挂了专家号,只是提醒他下次将身份证带来。这种现象,也被王巍主任所证实。她称,为了杜绝“号贩子”,医院已于今年“十一”后,要求实行身份证实名制挂号。但由于很多患者不明实情,这项制度并没有硬性实施。这样一来,可能给“号贩子”钻了空子。但她表示,截至目前,医院门诊部未接到一起有关 “号贩子”的投诉。尽管医院一直在打击“号贩子”,可这是愿打愿挨的事,只要有市场需求, “号贩子”就屡禁不绝。

  暗访中记者还发现,面对“实名挂号制”,“号贩子”仍有应对的方法:或提前一天用患者的名字挂号,或现场将挂好的号给患者。由于外地患者特别是农村患者所有费用不能报销,有些患者就不在乎名字和发票是否为本人的了。

  一个“30号”被循环往外卖

  日前,本报记者抱孩子赴中国医大盛京医院看病,亲眼见识了 “号贩子”的神通广大。

  那天傍晚5时许,因患感冒,记者带不满两岁的孩子赶到盛京医院儿科门诊,挂到的是103号。一打听,最早要排到当晚10时才能看上病。

  正当记者焦急地等候时,一个戴大口罩的女子凑过来问:“我有靠前的挂号票,要不?”说着,她递过一张挂号票,上面写着“30号”。“拿着这个号,立即就能看上病!我不糊弄你,你要不信,等你孩子看完病,把挂号票交给我,再付我手续费30元!”

  记者手拿挂号票,抱着孩子将信将疑地走到诊室跟前,分诊护士看了一眼挂号票后并不收走挂号票,马上把记者领到一间诊室,一名专家立即给孩子看了病……

  等记者将挂号票与30元交给“大口罩”后,发现她又拿着挂号票找到另一名患儿家长……后经记者了解,“30号”票被循环反复使用,每次她都赚取30元租号费。 (来源:沈阳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