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截止不足10天 新签约购房者赶“末班车”无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2日16:56
  “营业税免征年限2年转为5年”房产新政明年就将正式实施。记者昨天在采访中发现,沪上二手房交易挤“末班车”的热度依然未减。业内人士提醒,5年内有贷款的房源要想依正常速度办理交易过户,至少要在1个月左右,目前仅剩10天不到的时间远远不够。除已经签完合同、正在交易大厅办理相关过户手续的上、下家,其余一些意欲贷款购房的新签约市民均已赶不上营业税的最后优惠期限。

  市民急忙查阅房源“底细”

  昨天下午3点,记者来到位于南泉北路上的浦东新区房地产交易中心,大厅里前来办理交易过户的市民络绎不绝。领取排队号码窗口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营业税免征年限2年转为5年”的房产新政一经公布,每天都有数百位市民、家庭拿号排队递交申请材料交易过户。不少市民为了挤上“末班车”,不光连契税、营业税等交易税种提前申报缴交,就连赶忙过户的房子“底细”——有无未还清贷款、未明确户口等,都要“急吼吼”地借助交易中心的查询系统查阅到。

  如果说位于南泉北路上的交易中心主要受理的只是新房、动迁配套房的交易过户业务的话,而在浦东新区设在张杨路、德平路的房地产交易中心的分理点,这里集中了整个浦东新区绝大多数二手房交易过户的业务申请、办理。记者在现场看到,营业税新政的“末班车”效应依然在发挥着效应,缴交契税的窗口前,等候的市民排起了十多米的长队;每一个普通受理窗口前,都簇拥着一张张神色匆匆的面庞。交易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昨天是周一,是一周当中交易过户的人最少的一天,当天只发了300多个号。而刚刚过去的上周六,光发号就发了有500多个,当时的景象只能用人山人海来形容。

  急售房市场占比一成不到

  根据测算不难发现,“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的政策出台后,若全额征收营业税,则普通住宅购买者需承担的税费将由目前的3%,上涨为8.55%。若差额征收,则在征收3%的其他税费同时,还需对目前纳税价格减去上次交易纳税价格的差额征收5.55%的营业税。因此若3年前以60万购入的一套房产计划以100万售出,则在营业税调整之后,二手房交易中税费成本将由3万上涨至5.22万或8.55万,高额的营业税对于受到5年之限的购房者来说影响较大。

  记者昨天在现场了解到,急着赶来过户的房源依然以“满2年、未满5年”的房产类型居多,上家急着把这笔可以免去的营业税免掉,下家也急着赶紧过户掉以免节外生枝——要知道,在此之前市场中普遍的做法是,一旦上家有多出来的交易成本,十有八九都会转嫁到下家的头上。

  也有不少业主对急售、抛售的做法并不持认同态度。据汉宇地产七莘分行的一位经理介绍,当地二手房交易板块当中基本上90%以上的房东依然选择观望,急售房目前只占到成交房源总比重的5%左右。从房东的普遍心态来看,大部分房东将选择观望到明年再说。只是由于担心明年房东转嫁营业税成本,刚性需求买家将继续表现出较强的购房意愿,疯狂挤“末班车”也以这部分人群为主。

  还贷申贷时间长钳制交易

  房产界业内人士直言,由于二手房交易营业税优惠的最后期限是2009年12月31日,因此,目前已经签约或者正在看房即将签约的购房者,一定要确保自己能在31日之前缴完税过户,才能享受到税费优惠。

  “现在办肯定赶不上了。”一中介机构的主管表示,除了尚在放贷、过户中的交易案例,最极端的情况就是上、下家均以全款交易,即上家无贷、下家不申贷,否则即使上家借助下家的首付去提前还贷,一般情况下,各银行提前还款预约时间也至少在15个工作日,而从签订合同到批贷、放贷等手续全部办下来也要30到40天的时间,因此,无论是当下已经签完合同要办理抵押的购房者,还是合同尚未签就想急着进交易中心进行缴税预申报的市民,仅剩不到10天的时间内,新签约的买卖双方要赶上最后的税费优惠“末班车”已无可能。

  新闻链接

  房屋拆迁补偿安置结果公开意见将出台

  明年,上海新取得房屋拆迁许可证的基地,必须实行房屋拆迁补偿安置结果公开。相关部门近日透露,本市《关于房屋拆迁补偿安置结果公开的实施意见》近期将颁布实施。

  据悉,《实施意见》颁布后,凡申请房屋拆迁许可证的基地,拆迁人必须在拆迁方案中,增加实施“结果公开”的条款。同时,在基地设立“结果公开”专栏或公开查询系统,实时反映拆迁补偿安置动态。此外,为了确保动迁“阳光到底”和推广“征询制”等创新机制,必须对“结果公开”建立监督管理机制。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