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两部门针对强冷空气天气紧急启动救灾预警响应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09年12月22日17:04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12月23日-26日,我国大部分地区将出现强冷空气天气过程,可能对群众生产生活造成较大不利影响。国家减灾委、民政部于12月22日10时启动国家救灾预警响应,并向各地发出通知,紧急部署救灾工作。

  国家减灾委、民政部要求各地高度重视强冷空气天气过程的防范应对工作,从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出发,把防灾救灾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抓紧、抓细、抓实、抓好。要迅速进入临战状态,提前向可能受灾地区派出工作组指导工作。要把防灾救灾的措施和责任细化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每一个人员,确保各项防灾救灾工作有序有效进行。

  各地民政部门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紧急动员,迅速行动,认真做好应急救助工作。要妥善安排好受灾困难群众的过冬生活,确保受灾困难群众有饭吃、不受冻,安全温暖过冬。要特别注意做好交通不便、又因灾相对封闭的山区和边远地区的救灾工作,保持主动、避免疏漏,切实把所有受灾群众生活安排工作部署到村,落实到户,不漏一人。要密切配合公安、交通运输、铁路等部门,切实做好途中滞留人员及其他受灾人员的紧急救助,及时提供必需的食品、饮水、御寒物品。对因灾毁坏房屋的群众,要切实做好紧急转移安置工作。

  各地要加强对辖区敬老院、福利院、光荣院、优抚医院等民政福利及优抚机构的安全检查,切实摸清存在的自然灾害风险和隐患情况。对存在灾害隐患和风险的,要坚决提前紧急转移群众,并加以妥善安置,确保民政福利及优抚机构内人员的生命安全不受威胁,坚决杜绝因准备不足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各地要进一步加强应急值守,切实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严肃值班纪律,落实值班责任,主要负责人要上岗带班,保证信息畅通。要进一步加强灾情管理,严格执行《自然灾害情况统计制度》,安排专人负责相关信息的汇总、分析、评估、上报,确保灾害发生后第一时间掌握、报告灾情和救灾工作开展情况,确保灾情数据及时、准确。

  国家减灾委、民政部要求各民政部中央救灾物资储备库切实加强应急值班,做好紧急调度救灾物资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一旦灾害发生,救灾储备物资能够迅速安全运抵受灾地区,保障受灾群众急需。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