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财政部在全国财政系统开展向沈浩同志学习活动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09年12月22日17:03
  财政部关于在全国财政系统开展向沈浩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财人[2009]71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财政厅(局),部内各单位,财政部驻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

  沈浩,男,1964年5月生,安徽萧县人,1986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参加工作,先后担任安徽省财政厅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副调研员。在凤阳县小岗村选派任职期间,任小溪河镇党委副书记,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村委会主任等职务。

  2004年2月,沈浩同志作为安徽省委选派的6000名到农村任职的优秀干部之一,从安徽省财政厅被选派到凤阳县小岗村担任党委第一书记。2006年底,在3年任职期将满之时,该村98户农民按下红手印,强烈挽留他继续担任村党委第一书记。沈浩同志怀着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对小岗村群众的热爱,毅然同意留任。2009年11月6日,沈浩同志在小岗村第二个任期即将结束之际,因积劳成疾,猝逝在工作一线,年仅45岁。

  胡锦涛总书记得知沈浩同志去世后作出重要批示:“沉痛悼念沈浩同志。请转达对沈浩同志亲属和小岗村村民的亲切慰问。”李长春、习近平、贺国强、刘云山、李源潮等中央领导先后作出重要批示,表达沉痛悼念。安徽省委、省政府领导及财政部谢旭人部长也先后作出重要批示,并对深入宣传沈浩同志先进事迹提出明确要求。

  财政部决定,在全国财政系统开展向沈浩同志学习的活动,大力宣传沈浩同志先进事迹,弘扬当代财政干部扎根基层、心系群众、无私奉献的精神,激励广大财政干部职工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做出新的业绩。

  一、学习沈浩同志忠于人民、心系群众、甘为公仆的坚定信念

  沈浩同志忠于人民,忠于组织,他信念坚定,扎根基层,心系群众,带领小岗村群众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伟大实践中走出了一条有特色的致富之路。他结合小岗村实际,牢牢抓住科学发展、快速发展不动摇的理念,积极招商引资,增加村民收入,使小岗村农民人均收入从2003年的2300元提高到2008年的6600元。同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努力丰富村民文化生活,促进了小岗村又好又快发展。沈浩同志在小岗村工作的6年里,始终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就像他日记中写到的“人的生命是伟大的,但人的生命也十分脆弱。作为一个人活在世上,官是当不到头的,钱也是难以挣尽的。那么,更应该考虑的是怎样活得有价值。”他以自己朴实的思想,扎实的行动,忠实履行了共产党员的神圣职责,默默诠释着一个中国共产党人生命不止、奋斗不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赤子情怀。向沈浩同志学习,就要像他那样牢记党的宗旨,心系人民群众,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二、学习沈浩同志牢记宗旨、无私奉献、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操

  沈浩同志工作中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次次把党的温暖和关怀送到人民群众的心里。在大雨滂沱的深夜,他冒雨前去安顿住在危房中的老人;在春节万家团圆之际,他陪伴孤寡老人欢度新年。大包干带头人之一关庭珠的遗孀邱世兰老大娘生病驼背行走不便,他便趁去省城之际给老人买回拐杖。毛凤英老大娘家庭困难、常年生病,沈浩在走访时发现后,立即把她送到了医院治疗,自己掏钱负担了老大娘的全部医疗费用。2008年9月30日,胡锦涛总书记在视察小岗村时勉励他“群众的认可是对你最大的褒奖”,能得到小岗村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对沈浩来说就是最好的安慰。6年中沈浩同志心里始终装着百姓,时刻牵挂着群众的冷暖。谁家有困难,他的心里都有一本细账。“有困难,找沈浩”已成为村民的一种习惯,这种习惯充满了对党、对基层领导干部无比的信任。向沈浩同志学习,就要像他那样加强党性修养,不断完善自己,始终做到甘于奉献,淡泊名利,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三、学习沈浩同志忘我工作、扎根基层、鞠躬尽瘁的敬业精神

  沈浩同志具有甘于吃苦、默默奉献的优良品质。小岗村的村民说,不要说沈书记超负荷地工作,就是在小岗村住上一年,一般的城里人都适应不了,而我们的沈书记就像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吃穿和村民一样,从不讲排场,他已经把自己实实在在地融入到了群众当中。在小岗村任职的6年中,他节假日很少休息,就是春节也坚持在工作第一线,几乎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小岗村。没有时间辅导女儿的学习,也不能为爱人分担家庭的重担,更没有时间去照顾90多岁老母亲,他把全部身心都投入到小岗村的发展建设上来。沈浩同志抱着尽早实现小岗村农民全面小康的坚定信念,倾心尽力,恪尽职守,做出了实实在在的业绩。向沈浩同志学习,就要像他那样爱岗敬业,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始终坚持“为国理财、为民服务”的财政工作宗旨,以忘我的工作态度、扎实的工作作风和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四、学习沈浩同志勤俭节约、克己奉公、严于律己的优良作风

  沈浩同志严于律己,勤俭节约,不谋私利,6年里一直住在一间不足20平米异常简陋的小房子里,连一张像样的桌子都没有。他的房门始终是敞开的,连晚上也不关,群众有事找他,随时都可以直接进入房间。一日三餐都在同院村民马家献家搭伙。一件羊毛衫穿得很旧,还舍不得扔掉。他曾说:“我本来就在农村长大的,没有那么多讲究”。小岗村群众意见较大的是村组的道路,“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是真实写照,沈浩上任后带领村民自己修建村组水泥路,有时人手不够,就自己当小工,扛水泥,拌砂浆,手上都磨出了水泡。有一次车子轧倒了水泥模板,将刚拌好的水泥熟料泄漏出来,因找不到铁锹,他竟用手把水泥熟料一趟趟捧回路基。这一桩桩一件件的小事让村民们深深感动,沈浩同志就是这样用自己真诚和朴素的作风换来了小岗人的信任。向沈浩同志学习,就要像他那样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改进思想作风,做到清正廉洁,严于律己,不谋私利,作风俭朴,以自己的模范行为,扎实带动推进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

  五、学习沈浩同志解放思想、求真务实、与时俱进的时代品质

  沈浩同志在日记中写到“发展是根本,发展是硬道理,只有发展才是致富的唯一途径,只有发展才能建设社会主义新小岗,因此,一定要牢牢扭住发展的这个牛鼻子。”他带领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和“大包干”带头人,到大寨、耿庄、西沟等先进村进行实地考察,组织大家进行解放思想大讨论,探讨其他富起来的名村是怎样发展的,从而根据小岗村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发展路径——即开发现代农业、发展旅游业、招商引资发展村级工业的发展路径。完善了村“两委”制度建设,形成了“主要干部抓全面、一般干部管一片、党员包户搞创建”工作机制。推进了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引进大学生到村发展特色农业等。探索了一条符合小岗村特点的发展之路,使小岗村的发展充满了生机和活力。向沈浩同志学习,就要像他那样不断解放思想,坚持与时俱进,锐意开拓,积极进取,努力探索适应时代发展和本地实际的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不断创造为民造福的新业绩。

  全国财政系统要认真组织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入开展向沈浩同志学习活动。各级财政部门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广泛宣传沈浩同志先进事迹,要结合实际制定学习措施,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政策方针,努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全国财政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以沈浩同志为榜样,把沈浩同志先进事迹作为提高个人素质、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作为对照自己思想和行动的一面镜子,坚定信心,同心同德,与时俱进,励精图治,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投身财政改革发展事业的精神动力和实际行动,出色完成新时期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为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二〇〇九年十二月十四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