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圆明园兽首海外拍卖 > 09圆明园兽首拍卖消息

蔡铭超:佳士得拍卖兽首存争议 谁替买家说话?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09年12月22日17:12
[提要] 蔡铭超,一位深居简出,和气低调的收藏家。2009年2月26日,他在法国佳士得拍卖行以3149万欧元拍下圆明园鼠、兔首,而后又宣布不付款,以过人的胆识和智慧,成功阻断的流失海外文物的拍卖,并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点击进入专题]


蔡铭超在厦门的心和艺术拍卖公司,常有拍卖界名流出没
蔡铭超在厦门的心和艺术拍卖公司,常有拍卖界名流出没

蔡铭超翻阅佳士得当时寄给他的藏品图录
蔡铭超翻阅佳士得当时寄给他的藏品图录

    蔡铭超:佳士得拍卖兽首存争议 谁替买家说话?

    从喧闹的厦门市湖滨中路拐进幽静的白鹭洲东公园,仿佛一下进入世外桃源一般,敲开心和艺术的大门,迎面而来的是一种让人心神怡然的感觉,适才在闹市中的心顿时静了下来。这是一座两层的独栋别墅,屋子里弥漫的这份恬静和淡定,让很难将它的主人和年初的那场轩然大波联系在一起,他就是今年2月份在圆明园鼠兔首拍卖事件中成功狙击佳士得的著名收藏家——蔡铭超。

    十个月前的那场喧嚣,如今也已渐渐回归平静。十个月后再次走近蔡铭超,我们是否会读到更多。

 

一场有争议的拍卖

时间回到2009226日,法国佳士得拍卖行的伊夫·圣洛朗与皮埃尔·贝尔热珍藏专场拍卖会如期举行。这在中国人民看来是一个“双重耻辱”的日子,一百多年前,英法联军入寇火烧圆明园,抢走了园内大批文物,而一百多年后,圆明园被盗的两件珍奇文物——鼠首、兔首被摆上拍卖席。

 

面对这样一场拍卖,政府早已表明强烈的反对立场,要求撤销拍卖,归还被盗文物;海内外各界华人纷纷组织的抗议,律师团远赴法国跨国追索,然而这一切似乎都未能取得明显成效。历史原因,加上律法环境不同,让我们的追索路遭遇尴尬。这让人们思考一个问题:这两件文物是否真能通过法律途径回归,利用现行国际法律制度对它们进行追索是否现实可行?我们的流失文物追索之路该怎么走,迫在眉睫的拍卖国人该如何应对?

 

与其他人一样,蔡铭超无时不在关注着圆明园鼠兔首的命运,但作为一名收藏家,他的心境更复杂。在拍卖前夜,当得知巴黎大审法院以申请人“无直接请求权”为由,驳回关于要求停止拍卖圆明园鼠首和兔首文物的诉请,圆明园鼠兔首仍将按计划拍卖。他觉得“好像被人拍了一巴掌”,民族的情感纠结、对中华文化的热爱,更让他陷入深深的无奈之中。如果拍卖成功,那以后是不是被盗文物都可以因此披上合法的外衣;如果被外国人买走,那我们以后还能不能看到这原本就属于我们的珍贵的文化遗产,这一切一直萦绕在蔡铭超脑海里。所有人除了表示抗议,似乎都在苦等未知的结局的来临,而期待中最好的结果就是流拍。“该如何阻断这次拍卖呢?”一个念头在他脑海闪过,他想为此做点什么。

 

0.1秒的时间决定竞拍

 

巴黎时间2009225日晚,皇宫内四方名流云集,保安与警力戒备森严,并对华人实施了严格的防护措施,现场局势可谓剑拔弩张。原本定于北京时间凌晨230分左右拍卖两件兽首也因故延迟。拍这两个兽首时换了一次场地,把一些记者都隔离开。从那时起,身在厦门的蔡铭超几乎已下定决心,拍下兽首,但绝不给钱。

 

法国巴黎时间20时左右,圆明园鼠首作为第677号拍卖品出现在拍卖场的大屏幕上,起拍价为900万欧元。1000万、1100万……与佳士得一直保持通话的蔡铭超,在听着价格动向。就像蔡铭超在32的发布会上讲的那样:“当时我想,每一位中国人在那个时刻都会站出来的,只不过是给了我这个机会,我也只是尽了自己的责任。”这是历史的时刻,似乎也是历史选择了他,给了他这样的机会,身为佳士得的VIP客户,他也有这个能力。拍卖现场没有华人买家,不由得他不出手。于是,通过电话委托,蔡铭超完成了这一惊世之举——1400欧元拍下了鼠首,接着以同样的价格拍下了兔首,总价3194万欧元(含佣金)。

 

拍下兽首时他的心情是矛盾的,“还是觉得有点对不起老朋友佳士得”,可现场掌声四起,他有点疑惑。佳士得公布的消息是,这是一名匿名买家。“我当时坐在那就想,这件事可能是个永远的秘密。”蔡铭超说。

 

或许他没有过多地考虑到这件事的后果,但对蔡铭超来说当时好像已经没有别的选择,他知道如果没有采取行动,也许会抱憾终身。“潜意识里就这么做了,那时那刻也就这么做了,0.1秒的时间来决定的,没有考虑过多的后果”这是他当时的想法。也没有时间求援了,只能自己默默地去完成。

 

拍兽首是个人行为与政府无关

 

没想到虽是匿名拍下,却一石激起千层浪,这名匿名买家到底是谁,成为法国和中国媒体共同关注的焦点。其中,中方表示了极大的愤慨,中国律师团首席律师刘洋就公开表示,不论是谁拍得了兽首,中国律师团将一追到底。也同样是在26日,国家文物局紧急出台《关于审核佳士得拍卖行申报进出境的文物相关事宜的通知》,明确无明确产权文物一律不允许进出入境。

 

32上午,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在外交部对面的丰联广场召开新闻通报会,但因为事先只通知媒体是一场关于兽首拍卖过程的说明会,并没有明确表态是谁拍了两件兽首,所以到场媒体寥寥无几。通报会上,蔡铭超做了简短的不到两分钟的发言:“当时我想,每一位中国人在那个时刻都会站出来的,只不过是给了我这个机会,我也只是尽了自己的责任。但我要强调的是,这个款不能付。”

 

短暂的露面后,蔡铭超就消失在了公众的视野。留在公众心里的一个疑问是:“为什么消息是通过这样一个半官方性质的基金会发布的?又为什么国家的政策和这次拍卖不付款不谋而合?”

 

回想起来这些,蔡铭超温婉地笑了。他解释说,早前并没有想到这样一个行为大家这么关注。但大家都很关注,一直在猜疑谁是买家,不满和谴责的声音成为舆论的主要态度,国内弥漫着沮丧的气氛。不断升级的报道,对于买家诚信的质疑使他感到愤怒和不解。

 

事情到了这个样子,想和大家说清楚。因此,作为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的顾问,又是这样抢救流失文物的组织,觉得通过他们发布时最合适的,而这件事却和他们和政府没有丝毫关系。

 

对于为什么拍卖当天政府就发布了制裁佳士得的通知,是否是和蔡铭超一起做的一个“局”呢?蔡铭超说,政府要发通知,肯定是几天前就做好了的,只不过是发布时机有巧合。更何况,政府真要这么做,也不需要找我,随便找一个人拍下就好了。更何况政府也无需用这种方式。

 

一句“这个款不能付”成为新的开始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拍卖前,中国民众都将矛头对准了佳士得,表示强烈的愤怒,但事发后,所有的人却不再讨论佳士得的过失了,而是将蔡铭超放在了舆论的风头浪尖。“我没想到开发布会的后果会是这样的,没想到这么大的压力。我以为我已经把事情说清楚了,让大家知道这个结果就可以了,没想到会成为一个新的开始。”蔡铭超如是说。

 

兽首神秘买家的身份披露后,一时间对蔡铭超“拍而不买”的做法的讨论铺天盖地而来。舆论开始两级分化,一些网站调查,支持和反对的比例约是73。有的观点甚至将蔡铭超此举上升到了影响华人诚信的高度,也有法律界人士认为蔡铭超“有可能要负担法律责任”

 

对此,蔡铭超认为他这是个人的行为,不会对国人的声誉、诚信造成影响。我也很高兴有更多的人来重视这个诚信度,但诚信首先要诚,拍卖本身就有争议的文物,是不诚在先,怎么能怪别人无信呢?跟前几个兽首拍卖不一样的是,已经进入了诉讼程序。谁会去为这样一个有争议的拍品付款呢。要是在做生意时,买卖的东西有争议,谁还会买你的东西。这本身就是一个不成立的拍卖,就像一个不平等的条约,既然不平等,那为什么要按他的规定做。拿一件有争议的拍品出来拍卖,本身就是对买家不负责任,损害了买家的利益,是一种欺骗买家的商业欺诈行为。况且,巴黎大审法院也只是以申请人“无直接请求权”为由驳回诉讼请求,未对兽首拍卖是否合法做出判定,并不说明是对拍卖的支持。买了这个拍品后,买家还可能遭到追索。

 

各种回应都是站在个人角度来说的,也可以理解,不能要求别人说什么和不说什么。蔡铭超觉得大家都在说,也是在唤醒人们对文物保护的重视,重新来认识自己、反思自己。

 

非凡的义举赢得国人敬重

 

这样一场颇受争议的拍卖,在文明渠道被堵塞的情况下,这种非常的抗争手段,是需要过人的勇气和智慧的,也必须抱有一定的牺牲精神。蔡铭超此举确实是拿自己的信誉当了“赌注”,十多年的收藏生涯,靠勤奋和诚信在国内外收藏界树立了良好的口碑,积累了极高的信誉。也因此赢得了佳士得的信任,虽然参与竞拍他没有损失巨额的保证金,但他信誉可能就此毁于一旦。这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

 

奇怪的是,佳士得方面一直未就蔡铭超这一行为做出强硬表态。甚至在事件发生后直至今天,佳士得也未就此事致电蔡铭超,更未通过法律形式索要赔偿。

 

我们追索的步伐仍在继续,刘洋等98名律师和其他有识之士组成的华夏追索抢救保护文物律师团联合会始终没有放弃努力。圆明园管理处也于十月份宣布,将派数十名专家组成的小组,分赴全球50多个多家,为150年前遭劫掠的圆明园流失文物造册登记。而蔡铭超“拍而不付”的意义也逐渐凸显,在紧要关头为追讨流失文物赢得了时间,阻断了被盗流失文物的拍卖之路,引起人们对追讨文物的深刻反思,我们应该记住蔡铭超的这浓重的一笔。引用一位法律界人士的话:蔡铭超是在用一种别样的方式追索流失海外文物。刘洋在接受香港某媒体采访时也表示:要感谢蔡铭超!两会期间,曾经投得圆明园猪首和马首铜像并送赠国家的全国政协常委何鸿燊在记者问到对蔡铭超拒绝向法国拍卖行付款一事时说,此举令他拍手掌

 

据记者了解,蔡铭超的身影依然出现在各拍卖会场,依然在关注着精美的文物艺术品。日前在北京瀚海秋拍上,他分别以1120万元和1276万元的价格请回了两件国宝级文物——“十四世纪释迦摩尼8岁等身像”和“十七世纪弥勒菩萨造像”,两尊佛像分别从680万和400万起拍,经过与国内外买家多轮激烈竞价,蔡铭超终于又一次将漂流海外的珍贵文物留在了国内。

 

烽烟过后,国人的敬重,让我们看到一个更加坚定的蔡铭超,而就在他的办公桌上,依然放着国内外各大拍卖行发来的请柬和拍卖品图鉴名录,而其中的一份,豁然竟是来自于佳士得,时间是20091127……(龚力)

 

    2009新闻热点人物系列回访:校长推荐上北大提出者:初衷本为选怪才、偏才

                            晴隆矿难被困604小时生还矿工:矿难后生活更窘

                            回访凤翔血铅受害者:铅“赶”走长青一半学生

                                捡金女梁丽:怕报复和舆论压力放弃国家赔偿

                            重庆首例重症甲流患者:住院1个月花费17万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