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大校场机场北迁 民国跑道将保留历史记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2日17:13
  中新社南京十二月二十二日电(记者陈光明)记者今天从南京规划展览馆正在公示的红花-机场规划中了解到:作为大校场机场最重要历史遗存的机场跑道将全部保留,建成一条绿色开敞空间的公共设施带。这是当地规划部门对这个中国航空史上著名的机场历史遗存进行保护的最明确的创意和规划。

  大校场机场是民国时期最大的航空基地之一,在抗日战争前就被定为最高级别的航空总站。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一九三六年十二月二十六日中午,蒋介石夫妇乘坐的波音飞机在四架战斗机的护航下从洛阳飞抵南京大校场机场,随行的张学良在这里从此失去自由。在抗日战争中,许多中国空军飞机从这里起飞,与来犯的日军飞机搏杀;苏联志愿航空队来华后,于一九三七年十二月一日从该机场升空,首次同日机作战;一九四五年八月,日本投降后,中国军队首批部队就在大校场降落,在南京举行中国战区对日受降仪式,意义非常重大。

  近年来,南京市城市规模迅速扩大,原来远离城市的大校场机场被城市所包围。由于南京国际机场早已开通,大校场机场主要是军用机场。为此,今年初,中国政府和军方都批准了大校场机场北迁过江的计划,从而一下子为南京城腾出了十平方公里的建设空间。在当今房地产火热的市场环境下,南京主城范围内出现这样一块可供整体规划、开发的规模用地,吸引了海内外众多开发商的目光。

  两年前,当地政协委员就提议要保留大校场机场的主要建筑。根据目前正在公示的《红花—机场地区规划》,大校场机场所在地区将建设一座“智慧新城”。机场跑道将取名“记忆跑道”,让大家记住这个见证历史沧桑的飞机场。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