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李长春为啥强调要尤其关爱特殊群体未成年人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2日17:14
  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在长沙出席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经验交流会时强调,在促进和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过程中,要尤其关爱农村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流浪儿童、残疾儿童、艾滋病致孤儿童等特殊群体未成年人,营造有利于所有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环境。

  中央领导同志对未成年人特别是特殊群体未成年人工作的重视,是长者对后人的殷殷关爱,是一个领导对民生关切的本色表达,升腾的是融融暖意,表达了让所有孩子都健康成长在同一片蓝天下的朴素愿望。作为社会一员,应毫不迟疑地相响应这一要求,发扬“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推己及人精神,把特殊群体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高看一眼,厚待一层,使其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共为。

  天下是天下人的天下,孩子也应当包括所有人的孩子。不论孩子父母是城市的白领,还是农村的庄稼人,或者是有候鸟之称的进城务工人员;也不论这些孩子是被父母宠爱的小皇帝,还是那些在街头流浪飘零的孩童,还是那些失去了父母的孤儿,在孩子成长之路上,实现平等而足够的教育,让孩子享受社会关爱的阳光雨露,是现代社会的共同责任,也是现代公民的基本素质。

  对待特殊群体未成年人,一定要算长远账、算道德帐、算眼前帐。在良心上,在认识上,在本能上,把特殊群体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摆到更加突出位置、放进重要议事日程。不需要太多理由,就因为他们是特殊群体未成年人。

  我们不妨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也就是打工子弟为对象来稍稍深入一下。从实际上看,农村的学校与城里的学校,无论是在硬件还是在管理上都不可同日而语,打工子弟从陌生环境进入新的氛围,无疑是一个巨大转变,需要增强适应和转换能力。从心理上看,进城务工人员大多处于社会底层,经济收入的有限性,让他们的生活和生产条件都非常的简陋,孩子的生活条件也不会好到哪里,必然造成孩子心理上的自卑感,从而引发自闭或者内向的倾向。从基础上看,教学质量的不同,直接影响孩子的接受程度,打工子弟的后发劣势也比较明显,一步跟不上,步步跟不上。

  最新消息说,财政部昨天对外宣布,中央财政已于近日下拨2009年进城务工农民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奖励资金20亿元,专项用于接收农民工子女的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补充公用经费和改善办学条件。

  这对打工子弟而言,无疑是个福音。但我们还要认识到,相对于打工子弟,那些流浪儿童、残疾儿童、艾滋病致孤儿童等更特殊困难群体的未成年人,他们的生存处境和生活环境更加恶劣,心理上的挫折感,生活上的困顿感,学习上的无助感,亲情上的缺失感,更需要全社会的关爱。“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苟不教,性乃迁”。如果得不到应有的关照,这些刚出生就折了翅膀的小鸟,就无法像其他小鸟成长后能自由翱翔在蓝天上。

  让特殊群体未成年人和城里的孩子一起健康生活和成长,每一个社会公民都应尽一份自己的力量,地无分南北,人无分西东。在一个相亲相爱的社会里,看到特殊群体未成年人的笑脸,会让我们每一个人都感受到如沐春风的惬意。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