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南京将发行市民卡 可能泄密个人信息引质疑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09年12月22日17:21
市民卡(样本)
市民卡(样本)

  中国江苏网记者报道:12月22日,记者从南京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6日,南京市将举行市民卡首发仪式,并在南京市民服务中心和各区劳动保障局、69个劳动保障所全面办理市民卡,年内将完成10万信息数据采集和2万张市民卡的发放。这张集社保、公交、银行支付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多功能市民卡,还未正式发行,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卡呢?

  质疑一:集公民姓名、照片、卡号、身份证号等基本信息于一身的多功能市民卡是否会增加丢失概率,增加公民基本信息安全隐患?

  即将发行的南京市民卡采用电子实名制,一人一卡。除了持卡人的照片、姓名、性别、卡号、公民身份号码等基础信息集于卡面上。市民卡集社保、公交、银行支付等多种功能为一体,使用频率固然会比单一功能卡高出很多,有市民担心,这样势必会增加丢失概率,而卡片一旦丢失,挂失程序又较为烦琐,又大大增加了公民个人基本信息的安全隐患。

  质疑二:开通市民卡的多功能是在方便市民还是在“折腾”市民?

  南京市民在领卡时,卡片的社会保障功能已经生效,但是,如果市民要开通公交、银行支付等功能时,则还要分别到办理相关业务的相关部门办理,方能开通。市民想方便用卡,必须要来回“折腾”。

  质疑三:一般市民首次申领为何不能免费?

  《南京市市民卡办理规定》(暂行)中指出,除低保人员免费外,市民首次申领市民卡的工本费为20元/张。南京市劳动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市民卡卡片本身的制作成本就不低于15元/张,再加上其他费用,一张市民卡总的成本要高于20元,工本费的收取是合理的,并且是低于其他城市的。然而,当记者查询此类信息以后,发现情况并非如此。在江苏省内已推行市民卡的无锡市和扬州市对已有社保卡或已参加社会保险并领取医保卡的参保人员采取的是免费换发,浙江省杭州市所有市民首次申领卡时更是免收制作成本费。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自通知领卡时间之日六个月内,市民须到指定网点领取市民卡,逾期不领奖统一销毁。”如果如此照办的话,有强行使用的嫌疑,而销毁掉的卡的制作费又有谁来承担呢?

  质疑四:市民卡捆绑限定在工商银行和南京商业银行

   南京的银行很多,市民应该可以自由选择适合自己生活习惯的银行,而将市民卡捆绑限定在工商银行和南京商业银行,有垄断的嫌疑。这必将给很多市民的使用带来一定的不便。

  南京市市民卡服务中心在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将进一步的完善市民卡的使用。希望相关部门能从服务老百姓、方便老百姓的角度出发,妥善解决好市民卡使用中可能带来的种种不便。

责任编辑:田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