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银行业要对低碳经济产业结构调整提供信贷支持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2日17:41
  人民网经济频道12月22日讯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22日在由中国金融学会、金融时报社联合主办的“2009中国金融论坛”上发表讲话,指出我国银行业应在低碳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中发挥积极作用。具体如下:

  发展低碳经济对于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首先,以低碳经济为代表的新增长模式已日渐成为后危机时代全球经济复苏的“曙光”。

  当前,国际经济金融体系正处在艰难复苏的进程中,同时随着全球在气候变化、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问题上不断形成共识,以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为特征的绿色经济、低碳经济理念方兴未艾,并且成为不可逆转的潮流。

  其次,对我国而言,发展低碳经济、促进可持续发展虽面临巨大挑战,但已是刻不容缓。

  一是以往我国产业结构偏“重”、能耗偏“高”的经济发展模式对能源依赖程度越来越高并难以为继。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伴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建设的加快,以汽车、石化、重型装备等为代表的重化工业得到倾斜式发展,我国经济结构呈现出越来越“重”的趋势。1995年我国重工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52.7%,2008年这一比重已经攀升到71.1%。2009年,在应对危机冲击下大家所采取的非常态发展方式既有必要,却也加剧了这一趋势。伴随这一趋势,能源消耗快速增加,自2000年到2009年,我国能源消费年均增速已接近10%,其中煤、石油等化石能源消费占比为90%。

  二是外需长期低迷,迫使我们必须对高能耗的中低端产业开展艰难的结构性调整。客观地看,我国“高碳”的经济结构有着深刻的历史渊源,是工业化、城镇化过程中必然要经历的历史阶段,这一发展阶段欧美发达国家在几十年前刚刚走过。但是,从目前的国内外市场环境看,我国在这一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阻力却是当年的欧美国家所不能比拟的。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远未结束,全球经济复苏困难重重,欧美国家将长期面临“去杠杆化”、财政赤字高企、需求不足等问题,以往过度借贷、过度消费的增长模式已经开始调整,国际贸易保护主义也在不断升温,因此,我国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将面临外需持续低迷的压力。而我国的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投资和净出口拉动,消费增长不但相对较慢,且后续乏力。经济对外贸的依赖程度很高,外贸依存度在2008年已上升到60%。许多产业处于全球产业链的中低端,部分产业国内产能过剩明显,严重依赖国际市场,比如,25%的粗钢产量依赖国际市场消化;平板玻璃的产量占全球的50%;电解铝产能占全球的43%;造船业70%以上产量靠出口消化;太阳能电池产量的98%出口国外。随着外需萎缩,大量外向度较高行业的结构调整不可避免。

  因此,转变以往“高耗能、高排放”的“高碳”发展模式,加快技术创新,发展低能耗高附加值的产业,加强节能,提高能效,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优化经济结构和增长方式,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候。银行业在低碳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中积极发挥作用

  近年来,为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引导银行履行社会责任,银监会先后出台了《节能减排授信工作指导意见》、《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行动,致力于创新信贷服务机制,发展“绿色信贷”业务,减少高耗能、高排放产业信贷投放,支持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和升级。据统计,自2008年底至2009年9月末,我国主要商业银行钢铁、电解铝、平板玻璃等高耗能产业贷款增速分别为13%、19%、-45%,均大大低于同期31%的贷款平均增速,信贷结构调整成效明显。

  在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实现我国经济结构由“高碳”向“低碳”的转型过程中,银行业金融机构主要是要扮演好两个角色。

  第一,要成为低碳理念推广的“践行者”。2003年6月建立的《赤道原则》已逐渐成为国际银行业务发展的环境与社会责任标准,这与发展低碳经济的理念是相吻合的。我国银行业关键是一要有这种理念,上下一以贯之;二要探索建立节能环保金融服务的长效机制,即经营策略、管理机制和激励考核体系,从业务流程与规则上把好项目入口关和惩罚关。

  第二,要成为低碳金融服务的“创新者”。近年来,一些银行通过与国外有关机构合作,在研发面向节能减排、清洁能源利用和可再生能源开发等项目的“绿色信贷”产品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取得了很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当前,随着国际碳交易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和碳货币化程度日益提升,碳排放权已衍生为具有投资价值和流动性的金融资产。我国银行业应进一步加强对国际碳金融发展的跟踪研究,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积极开展“绿色信贷”及其它碳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提高产品定价能力,争取在全球碳金融体系中拥有更大的话语权和主动权。加强信贷管理,大力防范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的行业信用风险

  发展低碳经济实质上是对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调整,意味着未来的产业和市场都将出现深远的变革,产业链的价值分布将从向资源型企业倾斜转而向低碳技术环节倾斜,从而不断改善产业链条上的“低碳”与“高碳”配比,使国民经济逐步趋向低碳经济的标准。在这样的大变革之下,银行业必须正确把握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在信贷资源配置方面做出相应的调整,才能在抓住新的市场机遇的同时,有效规避结构调整中的风险。银行业在支持低碳经济发展与产业结构调整的过程中,需要关注以下两个问题:

  一是缺乏综合性的配套扶持政策。由于欠缺有效的风险补偿、担保和税收减免等综合配套政策,支持产业结构由“高碳”向“低碳”转型的相关政策往往导致转型企业经营成本大幅上升,盈利能力下降,虽有社会效益,但缺乏经济效益,直接导致银行信贷风险的上升。此外,由于“绿色信贷”每个项目均涉及到不同行业、不同地区,仅依靠商业银行难以确定其准确的环保标准和环境风险评级。信息支持要靠各方的协调配合,我们将积极会同有关部门推进“绿色信贷”目录指引、项目环保标准、环境风险评级等专业标准的制定,以推动银行相关业务的发展。

  二是新兴产业的可持续发展面临风险。当前不仅钢铁、水泥、煤化工、平板玻璃等产能过剩的传统产业仍在盲目扩张,风电设备、多晶硅等与低碳经济相关的新兴产业也出现了一哄而上、重复引进和建设倾向。同时,当前一些新兴和新能源产业还处在产业发展的初期阶段,从全球范围看都存在行业标准和技术不成熟的问题,即使现在采用了所谓最新的装备和工艺,也可能会被迅速淘汰,产业的持续巨大投入相比其有效产出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以上这些因素,不仅对银行存量贷款的信用风险管理带来了新的挑战,也加大了银行为促进低碳经济发展投放新增贷款的风险识别和信贷决策难度。为此,希望各有关部门从上到下及自下而上地加强支持和引导,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实现商业利益和可持续经营的同时,积极承担环境和社会责任,支持低碳经济发展,并切实防范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的信贷风险。 (来源:人民网-经济频道)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