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莫让留学生成“流血生” 海外犯罪敲响警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2日17:54
  中新网12月22日电(朱峰)近年来中国赴海外留学人数大增,随之而来的问题也日渐增多。海外安全一度是留学生最受关注的问题之一,而留美博士朱海洋杀害心仪的女生,以及接连发生的一系列留学生海外犯罪事件,更是敲响警钟。面对海外生活的经济、情感等等各方面的压力,留学生心理失衡,进而走向犯罪已经成为越来越不能忽视的问题。

  凶杀:

  求爱不成生恨 留美学生朱海洋斩杀女生案引深思

  2009年1月21日晚,弗吉尼亚理工学院博士生朱海洋在生活中心一层的餐厅内和其女性朋友杨欣喝咖啡时,突然持刀行凶,将杨欣斩首,杨欣当场死亡。据悉,案发前朱海洋曾向杨欣求爱,但是杨欣表示自己有男朋友并且已经计划结婚,因此拒绝了朱海洋。检察官称,朱海洋的杀人动机正是杨欣在案发前拒绝和他建立恋爱关系。

  因金钱纠纷 日本一中国女留学生被同居男友掐死

  2009年9月14日下午4时,留学日本的23岁中国留学生王福州在租住的公寓“乐寿庄”105室中,用双手掐死了与自己同居的同志社大学中国女留学生许金莲(24岁)。调查显示,王福州与许金莲两人是同乡。许金莲2008年9月到日本同志社大学留学,王福州则在当年10月进入位于日本大阪的语言学校学习。二人到日本后便同住在一起。据王福州称,许金莲称他偷了自己的钱,并总是让他还钱,二人因此发生口角,情绪激动之下,王福州用双手卡住许金莲的脖子,直至把她掐死。

  留学生压力肇祸?27岁华人加拿大寿司店遇刺身亡

  当地时间2009年11月7日深夜,打工的两名中国籍留学生,因工作分配不均的小事发生争执,从店前吵到店后厨房,其中一名留学生被对方用菜刀刺死。案发后受害人被送至当地医院急救,但抵院时医生宣告其已经死亡。盗窃:

  赴日留学“优等生”盗窃遭遣返 被判一年半徒刑

  2009年9月13日,在北京首都机场边检入境现场,一名被遣返回国的中国留学生王帅(化名)被带到了北京边检审查室。这名身高1米80,刚刚23岁,长得英俊潇洒的东北小伙,因在国外留学期间与同学一起盗窃他人网上银行存款90多万日元,被判刑一年半,缓刑三年。出生在东北农村的王帅家境贫困。爷爷长年卧病在床,父亲是一名残疾人,全家靠母亲在外打工来维持生活。2003年,王帅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重点大学。2007年9月前往日本留学。后因在网络上使用“间谍软件”盗领他人帐户存款而被遣返。

  证件造假:

  土伦大学买卖文凭

  2009年4月,一位老师举报土伦大学中国留学生存在花钱购买学位的教育舞弊事件。法国高等教育部随后就此事展开行政调查,9月教育部调查报告称,土伦大学在招收外国学生以及评定外国留学生的过程中都存在严重的舞弊行为。教育部随后将相关的调查结果送交给法国司法部门。两名中国学生也因涉嫌以金钱购买文凭而遭到司法拘押。土伦大学校长因此被停止调查,称,事件或将影响中国学生在法国申请居留。

  涉毒:

  境外种大麻妻儿被遣返 留学生海外涉毒案激增

  2009年12月9日,一名留英学生因在家中偷种倒卖大麻被抓,连累年轻的妻子带着刚满三个月的女儿被遣返回国。这名26岁的王姓女子于2004年初赴英国读研,读书期间与同为留学生的李某相恋,一年后,两人结婚。生活虽然辛苦,却很甜蜜。然而好景不长,去年,李某陆续认识了一些在国外“打黑工”的老乡,看到他们每月能挣几千英镑出手阔绰,李某很是羡慕,很快与他们相熟。当了解到这些老乡是在偷偷摸摸地种大麻“赚大钱”时,李某禁不住诱惑瞒着妻子租房子种起了大麻。后来,王某知道后多次劝诫,却无济于事,直至事发后被警方遣返。好不容易完成学业并找到工作,却落得如此结果让他们后悔不已。边检民警表示,此类因种大麻涉毒被遣返的留学生已不止一两人。

  绑架:

  与女友闹分手 澳洲中国留学生持刀大闹校园

  2009年11月19日,澳洲墨尔本Deakin大学位于海滨城市Geelong的WaurnPonds校区中国留学生程家豪因与女友闹分手,在校园内暴力袭击教职员工、持刀劫持其女友。该学生在和警方短暂对峙后被制服。在对峙过程中,其女友手部被割伤,两名女教师受轻伤。在20日的法庭聆讯上,该学生被控非法禁锢、绑架及危害他人等9项罪名。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