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空军辉煌开篇:羽翼未丰即与头号强国交手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2日17:50
空警2000起飞

  
  中央电视台《军事纪实》12月21日播出五集系列片《国家天空》第一集《穹庐》。

  中国共产党人决心给中华民族打造一个安全的“穹庐”。1949年11月11日,人民空军横空出世。羽翼未丰的“娃娃空军”在朝鲜战场上与世界头号空军强国交手,写下了开篇的辉煌。他们保持着清醒的头脑,深知来日方长,任重道远。

  飞翔:人类的美丽梦想

  1921年11月,世界列强在华盛顿召开会议,瓜分一次大战后的世界政治版图,并对相互之间的军事实力做出制约。

  1922年2月6日,美、英、法、日、意五国达成《限制海军军备协定》,对五国可拥有的主力舰吨位作出明确规定。

  虽然在这时空军已经诞生,但列强们谁也没有考虑为空军军备达成什么协定。飞机进入战场才不过10年,还上不了巨头们指点江山的谈判桌。海权崇拜者坚定不移地认为,对海洋的控制乃是霸权的基石。但是,不是没有挑战者。

  就在华盛顿会议酝酿期间,1921年7月,美国陆军航空勤务队的飞机,在切萨匹克海湾,对一艘缴获的战列舰进行了攻击试验。一个波次后,战列舰和另外两艘军舰都被击中。紧接着,受到重创的战列舰,又遭到鱼雷的攻击。很快,这艘重达几千吨的战列舰便被击沉了。

  组织这一试验的是美国陆军航空勤务队的副司令威廉?米切尔准将。从海权论者的角度看,米切尔的用心十分“险恶”,他是要证明,空军是可以击沉水面舰艇的,海上霸主战列舰将失去用武之地。

  在战列舰被尊为“海战之王”的20年代,米切尔公然冒天下之大不韪,屡屡责难国家的航空政策和“海权”观念,令海权论者忍无可忍。1925年12月,米切尔受到军事法庭的审判,由准将降为永久上校军衔。

  1936年,57岁的米切尔在寂寞中死去。三年之后,二战爆发。米切尔的预言被实践证实。人类军事领域继陆权、海权之后,崛起了第三种权力——空权。人们这才醒悟:米切尔的所谓“过错”,其实是以超前的天才思维,把深沉的目光投向了辽远的天空。

  一百年以前,天空从未受到过战火的污染。天空曾经是神的殿堂,人的禁地。它一览无余又深不可测,近在咫尺又遥不可及。在它宽广无边的胸怀里,有太阳的豪放,有月色的妩媚,有白云在翔舞,有疾风在歌唱。它气象万千,俯视千古,充满神秘,令人敬畏。天,也成为各种神祗的代名词,祭天活动是许多国家和民族最神圣庄严的仪式。

  敬畏天空,又对天空充满好奇。身体无法跃出地平线,我们先祖的想象力已经提前飞上了天空。在中国,嫦娥奔月的故事浪漫而伤感。她因偷吃西王母的灵药,身体顿时变轻,不由自主地飞上了幽静的月宫。飞翔是人类绵延了千秋万载的美丽梦想。

  天空神秘而高远。人类在连绵不断的战争中,争夺王位,争夺领土,却从未想到过要去争夺天空。风雨雷电的袭击固然可怕,但那是神的行为和神的惩罚,无法防范,最有效的办法只能是祭祀和祈祷。

  
米格走廊

  
  飞机:人类飞翔的翅膀

  20世纪初的一项发明,改变了人类和天空的关系。公元1903年12月17日上午10点,美国北卡罗来纳州,低云密布的原野上,一架被命名为“飞行者一号”的双翼飞机,摇摇晃晃地起飞了。莱特兄弟的这一发明,实现了人类第一次有动力持续飞行。人类从此给自己插上了飞翔的翅膀。

  最早的飞行员,有幸以和平的心态,在天空体验自由飞翔的快乐。没有人意识到天空将会出现新的巨大威胁。但是,人类的重大发明总是很快就被强制性地应用到军事领域。这些还很稚嫩的翅膀,立刻就被军事专家敏锐的目光盯上了。

  1909年,在飞机发明后的第六年,一个名叫杜黑的意大利军官,在没有任何战争实例的情况下,独具慧眼地断言:“飞机用于战争必将彻底改变战争的面貌。”他说:“战场上将出现新的军种——空军;新的作战领域——空中战场;新的作战模式——空中战争;新的军事学术——空中战争理论。”天空中随后发生的事情,证明了杜黑的这一预言。

  从战争学的角度看,人类的第一次空战显得生疏而幼稚。1911年,墨西哥革命战争中,两架飞机在空中相遇了。一名飞行员发现对方是自己的敌人,便拔出手枪向对方射击,对方也立即给予还击。这次空中手枪对射,被看作是“唤醒天空的第一次枪声”。

  这张照片记录了人类的第一次“空袭”。这个戴眼镜的飞行员,用手向敌人阵地投下一枚炸弹。它发生在1911年11月11日。战争从此由平面战场变成了立体战场。

  第一次世界大战中,飞机的轰鸣,响彻了整个战场。参战各方先后投入了近20万架飞机。其中,德国有3000多架飞机被击落。协约国损失的飞机有8000多架。飞机的翅膀模糊了战场的界线。大后方不参战的平民,经常在半夜被空袭警报吵醒。天空不再宁静,天空变得十分危险。从天而降的死神让人们清楚地看到,国家安全的最大威胁不再仅仅来自大地上的国境线,更可能来自天空。

  来自空中的危险,促使各国开始组建空军。早在1912年5月,英国就组建了皇家飞行队,飞行队下设海军联队和陆军联队。但他们很快发现,由于这两支联队分别听命于海军部和陆军部,分散指挥严重影响了行动的协调一致,制约了战斗力的发挥。一战接近尾声的1918年,这两支联队正式合并,成立了与陆军、海军平行的独立军种。英国皇家空军,成为了世界上第一支独立的空军。

  此后许多国家都纷纷仿效,成立了自己的空军。

  “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在中国北朝民歌中,草原民族以朴素浪漫的情怀把天空比喻成自己的毡帐和屋顶。

  飞机的翅膀,撕开了“穹庐”的美丽面纱。空中战场的开辟,将“领空”的概念引入了人类社会。

  一战结束后的1919年,世界各国缔结了《巴黎航空公约》。这是国际上第一个关于天空立法的条约。该条约承认:“每一国家对其领土上的空气空间”“具有完全的和排他的主权”。为了国家安全,人类像划分“领土”边界一样划分出了“领空”的边界。从此,“领空”成为了每个国家独享的“穹庐”。

  尽管如此,由于飞机的诞生只有十几年,与人类漫长的航海史无法比肩,“空权”仍然没有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各国巨头的耳畔,回响的依旧是大海的涛声。所以,1921年,列强在华盛顿开会,郑重签署《限制海军军备协定》时,他们关注的核心仍然是“海权”,而不是更加辽阔的天空。所以,在同一时间里,大声疾呼“没有制空权就没有制海权”的米切尔,没有得到应有的喝彩。

  近代:中国空军的蹒跚起步

  近代史上,中国的天空一波三折,磨难重重。冯如是中国设计、制造飞机并成功飞行的第一人。1909年9月21日,莱特兄弟首次动力飞行六年后,他就在美国的奥克兰市,驾驶自己设计制造的有动力飞机,试飞成功。《旧金山观察报》以“东方的莱特在飞翔”为题,作出了“在航空领域,中国人把白人抛在后面了”的高度评价。

  1911年,他又造出了第二架飞机,并带着两架飞机回到祖国,准备发展祖国的航空事业。

  不幸的是,在1912年的一次飞行表演中,由于机毁人伤、抢救无效,冯如以身殉国,年仅29岁。弥留之际,他仍然勉励助手,不要因为自己的牺牲而停滞前进的步伐。

  冯如堪称中国航空之父。他的躯体从天空坠向了大地,却以飞翔的精神为中华民族扬起了永不折断的翅膀。

  中国建立自己的飞行部队起步也不算晚。早在1910年,清王朝军咨府大臣载涛就曾出国考察军事,并倡导航空事业,在北京南苑设立了航空机关,试图研制飞机。

  1913年,北洋军阀政府在北京南苑创建了中国第一所航空学校。当年冬,航空学校的成员参加了征讨外蒙叛军的作战,进行了中国战争史上第一次空中侦察,飞机从此进入中国战场的天空。

  今天,位于北京新街口附近的“航空胡同”,就是当年北洋政府航空署办公的地方,原来叫“航空署街”。

  中国空军真正的发源地,应该是在广东。辛亥革命期间,在孙中山的积极倡导下,革命军拥有了四支航空队,即冯如航空队、华侨革命飞机团、湖北军政府航空队、上海军政府航空队。

  1920年11月,孙中山在重建大元帅府中,设立了航空局。他认识到“飞机将是未来战争决胜的武器”,中国应该建立自己的航空工业和强大的空军。他提出了“航空救国”的思想,并在创建黄埔军校时,更加清晰地表达了这个思想,他说:自航空机参加战斗后,已打破了军舰、战车的局限,扩大了控制战场的能力,故现代国防,非扩充空军力量不可。

  孙中山对于中国航空事业的开创作出了巨大贡献。然而,他并未见到一支强大空军的建立便过早地逝世了。

  当中国空中力量还在蹒跚学步的时候,世界航空发展的步伐大大加快。米切尔关于“没有制空权就没有制海权”的天才预言,在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强度空前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得到证实。

  二战:飞机表现活跃

  二战中,飞机的翅膀在战场更加活跃。空中力量实现了大规模、多领域和全过程的运用,成为新的战略力量,对战争的主宰力急速提升。某种意义上甚至可以说,二战中制空权的较量,决定了战争的最后结局。

  一位英国历史学家说:“二战中德国的失败始于敦刻尔克。我是从空中看到这一结论的。”

  敦刻尔克是法国北部边境的一个港口。1940年5月,英法联军在德国机械化部队的快速攻势下迅速崩溃。5月21日,英法联军退到敦刻尔克,他们三面受敌,一面临海,40万人唯一的生路就是从海上撤退。

  5月26日,代号为“发电机”的撤退行动开始了。可是,敦刻尔克港口已被德国空军炸成废墟,很难靠近海岸的英国军舰,第二天只撤出了7000多人。怎样为40万人创造逃生的奇迹?英国人把赌注押在了空军身上。他们迅速调集了所有的空中力量,竭尽全力为撤退部队提供掩护。战斗过程中,英国空军每天都要出动300多架次战斗机,平均每名飞行员,每天要出动三四次。他们在敦刻尔克上空,有力地抗击了德军的空袭,掩护了部队的撤退。

  10天的大撤退,英国空军总共出动2739架次战斗机,掩护英国、法国和比利时联军的338000多人从敦刻尔克撤回到英国本土,为盟军日后的反攻保存了大量有生力量。丘吉尔说:“这次撤退孕育着胜利,它是靠空军取得的!”

  1940年8月开始的不列颠战役,英德空军进行了更大规模的空战。战役期间,德军每天出动飞机1000多架次。英国皇家空军明显处于劣势,伦敦遭到了疯狂的轰炸。英国飞行员以顽强的战斗意志,浴血奋战、顽强抗击,终于扭转了战局,赢得了不列颠战役的胜利。丘吉尔再一次为空军自豪:“这一页永远记载在人类战争的史册上。”

  与此同时,二战中的“德国闪击战”、“偷袭珍珠港”、“中途岛战役”以及盟军对德国和日本本土的战略轰炸等等,无不显示出空中力量无人能及的打击威力和对整个战局的决定性影响。美国首任空军部长斯图亚特?赛明顿曾不无自豪地感慨:“美利坚合众国的命运,在于空军的不断发展。”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进程和结局,不容置疑地宣告了“空权”时代的到来。

  二战时期,中国的天空分外悲壮。223架飞机,这就是抗战初期中国空军能够参战的全部力量。而日军用于作战的飞机则为2300多架。一比十,力量对比极为悬殊。尽管如此,年轻的中国空军勇士表现出有我无敌的英雄气概,出现了一批令人敬仰的空战英雄。

  可是,战争不仅需要勇气,更需要国家的实力。当时中国的航空工业刚刚起步,飞机依赖进口,有的早已过时,性能很差。

  这是一起起落架故障造成的飞机失事。而日本则凭借其成熟的工业基础,源源不断地补充战机,不断改进飞机性能。对于中国空军来说,这是一场惨烈的空中厮杀。从1937年8月中国空军投入作战起,到12月中旬南京失守,仅仅四个月的时间,中国空军就在顽强拼杀中损失殆尽。中国丢失了制空权,失去了避风遮雨的“穹庐”。日军的飞机在中国的天空如入无人之境。“高密度轰炸”、“疲劳轰炸”、“月光轰炸”、“无限制轰炸”,疯狂与残忍令人发指、震惊中外。

  延安20多次被轰炸,鲜血淋淋,废墟片片。重庆遭受了持续5年多的轰炸,遍地哀鸿,满目疮痍。中国的天空在哭泣。

  1941年8月,美国政府按租借法案向中国援助了一批先进战斗机。由陈纳德将军组建的“飞虎队”,也加入了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中国天空的制空权在殊死的拼杀中一步步夺回。

  共产党人决心给中国的天空打造一个安全的“穹庐”。富有远见卓识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建党之初,就把建设一支现代化航空力量的宏愿写在了历史的天空上。

  人民空军:任重道远

  早在上个世纪20年代的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广州大沙头航空学校第一期招收的10名学员中,就有4名共产党员;第一、二期学员选送苏联学习的18人中,就有共产党员9人。共产党员常乾坤就是当时向苏联选送的学员。

  国共合作破裂后,中国共产党又两次从留学苏联的党员青年中,挑选王弼等19人入苏联航校学习飞行与航空工程技术。回国后的常乾坤和王弼,担任了后来成立的东北老航校的校长和政治委员。

  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红军在鄂豫皖苏区缴获了一架国民党空军的飞机,被命名为列宁号,这是工农红军拥有的第一架飞机。

  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共中央又从红军干部中选调43人,到新疆航空队学习。中国共产党人早期对于航空人才的培养和储备,为以后人民空军的正式建立准备了火种。

  1946年3月1日,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所航空学校——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也就是人们常所说的东北老航校成立。在创业历程中,老航校人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用马拉和人推飞机,用酒精代替汽油,用气筒给轮胎打气,用闹钟代替计时表,为人民空军培养了第一批飞行员、领航员、机务和后勤保障人员。

  1949年3月8日,在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期间,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任弼时等领导人,召见主持东北老航校工作的常乾坤、王弼听取汇报,作出正式组建人民空军的决策与部署。

  1949年10月1日,人民空军的17架飞机出现在开国大典的阅兵式上。

  1949年11月11日,中央军委电告全军,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宣告成立。中国的天空从此掌控在中国人民的手中。

  新组建的人民空军起点较高,直接引进装备了当时最先进的米格——15喷气式战斗机,并很快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得到了锤炼。当时参加朝鲜战争的美军飞行员,大部分是经历过二战的老手,他们平均飞行时间都在2000小时以上,有的还是“王牌”。而中国飞行员普遍飞行时间都不到100小时,驾驶喷气式飞机的时间更短,平均只有十几个小时。

  在这个不对等的空中“拳击台”上,中国的“娃娃空军”们,硬是用步兵拼刺刀的精神,在喷气式飞机的大空战中,取得了辉煌的战绩,涌现出一大批英雄,在鸭绿江以南建立了让美国空军望而生畏的“米格走廊”。

  有人惊叹:“共产党中国几乎在一夜之间变成了世界空军强国之一。”锋芒初试的人民空军保持着清醒的头脑。面对风云莫测的天空,他们深知:来日方长,任重道远。 (来源:央视《军事纪实》)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