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外高桥保税区海关事务服务中心启用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2日18:39
  人民网上海12月22日电(记者王薇金懿)12月22日,上海外高桥保税区海关事务服务中心正式揭幕。该中心由上海海关与上海外高桥保税区管理委员会共同组建,先期开通“视频审单分中心”和“预归类”2个服务项目,之后将根据区内企业需求拓展相应功能。

  据了解,上海海关与保税区管委会共同组建外高桥保税区海关事务服务中心的构想起意于去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成熟于今年8月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国际贸易示范区获批。外高桥保税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全国首家也是面积最大的保税区。今年前9个月,外高桥保税区实现增加值689亿元,占全国保税区的四成,实现进出口总额4535亿元,占全国保税区的五成,占上海市进出口贸易额的两成。经过19年的发展,外高桥保税区已经形成国际贸易、现代物流、先进制造业三大功能齐头并进的局面。

  外高桥保税区内集聚大量高科技企业,新产品、新型号多,在实际通关过程中,企业经常需要就商品归类、价格等问题与上海海关审单处专业审单关员进行沟通、磋商。而保税区距离市中心直线距离近30公里,企业往返两地需付出较高的时间、交通成本。为进一步改善保税区投资环境,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帮助企业提升竞争力,充分展现“上海外高桥国际贸易示范区”的贸易便利化特色,上海海关与外高桥保税区管委会多次就设立保税区海关事务服务中心进行可行性研究,决定在外高桥保税区的特定场所延伸海关事务服务功能,也便于上海海关利用这一平台充分发挥服务地方经济的作用。

  先期开通的视频审单分中心通过设于保税区海关服务中心内的视频终端,与上海海关审单处的相应终端设备通过网络视频技术实现实时联通,着力解决实时审单过程中原本需要审单关员与企业面对面进行的验估磋商、资料递交、实物验看及业务咨询等问题。在外高桥保税区审单分中心共设有三间视频室,有专人负责帮助企业使用设备、上传资料等,所有服务都是免费为企业提供。自10月12日试点使用至今,保税区内共有81家企业参与了视频约见,顺利解决实时通关问题的企业68家,企业对视频功能服务的满意度更是达到96%,尤其在提高通关效率、节约通关成本方面,企业反响热烈。

  中心内的预归类服务部设立专窗,由中国报关协会授予资质的进出口商品预归类单位为区内企业提供社会化的预归类咨询服务或书面《预归类意见书》。作为通关便利措施之一,海关在通关过程中对《预归类意见书》中的归类意见一般予以认可。目前,区内丰田汽车仓储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上海永裕医药有限公司、法格厨房设备有限公司、上实外联发进出口有限公司等企业已备案预归类数据约32000条,占上海关区预归类数据备案总量的近80%。备案企业通过预归类服务得到了真正的实惠——通关速度大幅提高,业务量迅速增长。以丰田汽车仓储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为例,在没有开展社会化预归类之前,该公司从货物靠港、进境备案到货物最终出库,整个交货期约在18到20天之间,而这当中,有很大一部分时间是用在了产品的归类确认上。接受预归类服务后,整个交货期逐渐下降至8到10天。

  上海外高桥保税区海关事务服务中心的启用延伸了海关服务企业的时空,使区内企业能够更有效、更便捷地办理海关通关事务,更直接、更快速地接受海关的通关服务,从而为提升企业效益,集聚企业资源参与市场竞争提供了有力支撑。上海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心将逐步拓展更多的海关服务,为区内企业提供更多的通关便利,推动“上海外高桥国际贸易示范区”的贸易便利化特色得到最大程度的彰显。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