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给严寒中陷入困境的农民工以救助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2日18:32
  新华网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鹿永建)岁末寒冬,不少机关单位准备向困难群众送温暖。值得注意的是,在这寒冷的冬天,农民工群体中有一些身处疾病和严寒等困境的人,更需要给予救助、送去温暖。

  日前,有媒体报道,在南京有露宿的农民工冻死。后来,有关部门公布调查结果:这位农民工死于疾病。此事凸显一个问题,在冬季,那些一时没找到工作又不愿返回故乡的农民工,有不少露宿街头,遇到疾病和严寒就容易陷入困境。对于这些劳动者和公民,社会应给予必要的救助。

  救助这些陷入困境的农民工,有关部门要负起责任。目前,在政府部门的职责分工中,流浪乞讨人员由民政部门的救助机构提供短期救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正在引导企业改善外来务工人员的居住和生活条件,一些地方还出台了保障农民工权益的法规。而一些工作暂时无着落又不愿意返回原籍的农民工,他们陷入困境并不在民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企业的帮助范围之内。这些同样创造过财富的劳动者,如何在陷入困境时得到救助,政府有责任在深入调研后予以明确。

  救助这些陷入困境的农民工,必须发挥民间组织的力量。有困难找政府,是深入人心的观念,但对政府过度依赖不合理也不可行。加强对于陷入类似困境的农民工的救助,应在政府的宏观指导下,充分发挥民间组织的力量。汶川地震发生后,政府在抗震救灾中发挥主导作用,同时也有上百万志愿者和众多民间组织到达灾区参加救援。在一些国家,每到严冬都会有民间组织发动志愿者,走上街头,寻找需要帮助的人,以各种形式提供帮助。这样的情景,也应当出现在中国的大街小巷。

  救助这些陷入困境的农民工,必须加快社会建设特别是制度创新。希望工程的创始人徐永光观察到,众多民间组织在地震过后不到一年纷纷离开了汶川地震灾区,不是无事可做,而是因为得不到资金支持。制度创新已有成功先例:中国红基会2008年安排2000万元善款,面向国内民间公益组织和专业服务机构公开招标汶川地震灾后援建项目,取得良好效果。应当将这样的创新之举日常化、普遍化,使善款从大型公募机构源源不断地流入数以万计的民间组织。到那时,冬天来了,将有众多民间组织把志愿力量集纳起来,以专业化的水准给陷入困境的农民工送温暖、送爱心。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