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秦腔数字电影《铡美案》等在西安首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2日21:52
  中新社西安十二月二十二日电(记者冽玮)慷慨激昂的秦腔、充满悬疑剧的色彩、陕西方言的念白……中国首部秦腔数字电影《铡美案》、《十五贯》二十二日下午在西安首映。

  秦腔是起源于古代陕西、甘肃一带的民间歌舞,因周代以来,关中地区就被称为“秦”,秦腔由此而得名,形成于秦,精进于汉,昌明于唐,完整于元,成熟于明,广播于清,几经演变,蔚为大观,是相当古老的剧种。其表演朴实、粗犷、细腻、深刻,以情动人,富有夸张性。二00六年,秦腔被中国文化部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与传统戏剧相比,数字电影《铡美案》、《十五贯》在人物关系、剧情上进行了适当的调整,人物增多,故事更为丰富;特别是摒弃了戏曲人物繁复的服饰妆容,但保留了秦腔原有的道白、唱词、音乐和部分动作;对传统秦腔音乐的配乐及伴奏,进行了新的尝试,大胆采用了交响乐风格,令观众耳目一新。

  据电影出品方、陕西文化音像出版社社长彭涛介绍,戏曲艺术的一招一式都是传承下来的程式化套路,表演则以写意为主。而电影强调生活化,以写实为主。长期以来,有专家认为两者相互矛盾,很难结合。而秦腔数字电影《铡美案》、《十五贯》在这方面则达到了“水乳交融”,同时更侧重电影艺术的表现力,破庙、公堂、府邸、皇宫、集市等舞台上无法展现的场景,都变成了生动的电影画面。人物的装束、妆容、表情动作也都十分写实,很多外景场面宏大,仅群众演员就有上百人。

  据悉,中国首部秦腔数字电影《铡美案》、《十五贯》不久将在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播放。对于秦腔数字电影的市场前景,彭涛看好农村数字电影公益放映工程。他表示,仅陕西境内就有两点九万个行政村,蕴含着巨大的市场。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