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促进动物保护立法 教育是先导因素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2日23:12
  
首届大学生动物生存状况调研有奖征文颁奖在西北政法大学举行.同日,西北政法大学动物保护教育联盟也正式成立,这是我国动物保护法领域学术研究与教学稳步发展的一个缩影。

  一、新的起点

  12月18日晚,“首届大学生动物生存状况调研有奖征文颁奖暨西北政法大学动物保护教育联盟成立仪式”在西北政法大学报告厅内举行,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杨宗科教授、动物守护神公益机构代表李桦女士、西北政法大学宣传部部长王贤副教授、科研处副处长姜建新副教授、团委书记宋白副教授出席会议。会议由西北政法大学法学研究所所长李永宁教授主持,对在调研活动中取得突出成果的同学予以表彰,并正式向西北政法大学动物保护法教育联盟颁发了成立资格证书。

  会上,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杨宗科发表讲话,提出“希望动物保护法教学科研能更上一层,希望动物保护法理论成果、立法实践能更上一层,希望动物保护法方向国际交流能更上一层”,为西北政法大学法学研究所、动物保护法研究中心的工作发展指明了方向。

  二、新契机与新课程

  “真正看到了动物的生存状况,我深切的意识到,保护动物福利、改善动物生存环境迫在眉睫”获奖学生王红兴说到。来自本次活动赞助方动物守护神公益机构的李桦女士很高兴看到这次活动能够落实推进动物保护事业的初衷,并希望以后可以有更多的合作机会。此外,她表示调研的成功开展离不开动物保护法课程的开设,它是动物保护道路上的一座里程碑。

  据悉,本次由动物守护神资助,法学研究所与动物保护研究中心主办的调研活动,可以溯源到西北政法大学设立的一门新课程――《动物保护法概论》。此课程是以系统介绍驯养动物和野生动物全面保护的课程,系统地讲授了国外动物保护立法和实践以及中国动物保护现状、动物保护立法和实践。据悉,在西北政法大学法学本科生中开设动物保护法选修课之前,已经在环境法专业研究生开设动物福利法专题。目前该课程已列入西北政法大学法学专业本科生教学计划。

  课程采取互动式教学,如课堂辩论、调研活动等丰富的教学形式,鼓励学生积极探索。在12月12日的一场围绕动物保护立法的问题展开的辩论赛上获得“优秀辩手”称号的赵菁同学谈到:“在准备的过程中思考了很多,也想借辩论普及相关方面的知识”。同学们纷纷表示,经过一学期的学习收获良多。

  课程的开设者孙江教授说:“动物保护法作为新兴的法律学科,同时具有现实的伦理道德意义。”近年来,虐待动物的事件不断发生,挑战敏感的道德边界,“怎样保护动物”引起了更多人的关注。在这样的环境下,开设专门课程推动动物保护法知识普及具有重要意义。

  三、不仅仅是开始

  自动物保护法研究在我国开展以来,关于我国现阶段国情下是否应该立法的辩论从未平息。但多数学者认为从目前的国际形势来看,相关立法成为必然趋势,同时其也符合我国文化中“和谐”元素的传承。孙教授指出,立法保护动物福利是科学发展和谐社会,切实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题中之义。

  教育是改革的重要一环,西北政法大学动物保护教育联盟致力于以教育教学为依托唤醒人们的动物保护意识,引发对于故意虐待动物等行为的关注,从而推动相关立法实践的进行。社团负责人黄婧同学表示,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对于整个动物保护系统的形成完善来说是不可或缺的。

  西北政法大学法学研究所李永宁所长表示从2008年12月动物保护法研究中心成立到今天的动物保护教育联盟开设,破冰工作已经在逐步进行。今后,解决面临的问题,使动物福利保护体系不断完善,以切实提高人民生活的质量将是长期的奋斗目标。

  最后,大会对于呼吁更多的相关研究者、教育工作者及广大的社会成员投身到动物保护体系的建设中来,教育是先导因素,同时,树立动物保护法规意识,推广动物保护法规知识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政法播报》汪洋/文邵博闻/图)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