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95岁老汉义务扫马路十几年 每天工作十小时(图)

来源:红网
2009年12月23日14:40
12月2日下午,95岁的易振声老人正在清理臭水沟里的淤泥
12月2日下午,95岁的易振声老人正在清理臭水沟里的淤泥

忙活了一天,易振声老人推着工具车回家
忙活了一天,易振声老人推着工具车回家

  95岁老汉义务打扫马路十几年 每天工作十小时

  红网长沙12月2日讯(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王欢)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校门口左拐,一条水泥马路蜿蜒向前。2日上午10点20分许,在水泥路边的臭水沟里,95岁的老大爷易振声正满头大汗地清理臭水沟。此时他已经“工作”三个多小时了,他打底的白色衬衣汗湿了,白色的纤维手套和裤脚也沾满了黑色的泥。

  95岁老大爷打扫马路,十几年如一日

  给记者报料的是一位姓肖的女士,她在电话里说:“林学院状元坡附近有个95岁的大爷,十几年来一直坚持义务打扫这条马路,现在他正在清理臭水沟呢,快来看看吧。”

  2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老人儿子易杨科的带领下去找他。一条窄窄的水泥马路上蜿蜒向前,易杨科说:“看到了吧,很干净啊,都是他一大清早出来打扫干净的。”

  易说,老人早在10多年前就开始在这条路上“忙乎”了。“那时候,这条路还是泥巴路,两边长满了草,很多上小学和上幼儿园的孩子都要在这条路上走,随手扔的零食袋啊,树叶啊,杂草啊,他每次都打扫得干干净净的。”

  当年的泥巴路,如今已经变成了水泥路,老人的身影却始终没有消失,十几年如一日。

  看到马路脏,我良心上过不去

  这条水泥马路有400多米长,沿途散落着几片梧桐叶,还有一堆堆黑色的从水沟里清理出来的泥和垃圾。易杨科说,“老人家等下会用竹筐把这些垃圾带走的。”寒风中,这位个子瘦小、弓着背的老人正拿铲子从水沟里铲着什么。他穿着整洁的绿军装,头上戴着黑色棉布帽子,白色的手套和裤脚沾满了泥。水沟里有不少垃圾,老人甚至翻出一条两尺多长的鳝鱼来。

  老人是从早上7点出门到这里开始打扫卫生的,换在平时,要更早一些。老人的媳妇丁桂兰后来也赶来了,她有些心疼地抱怨说:“昨天吃了中饭搞到晚上7点多钟,天已经全黑了,我来找他,发现他还在清理垃圾,一身的泥。”老人回家鞋子已经湿透了,后来就躺在床上起不来了。丁桂兰熬了些姜汤给他喝后,才起身吃晚饭。

  这位以前做过护士的媳妇告诉记者,老人经常忙到汗水淋漓地回家,现在天气冷,很容易就着凉了,上个月,老人因为感冒住院花了3000多块。“我们劝他休息几天,他不听,就是要出来。他跟我们说马路脏他良心上过不去,这里每天有那么多上学的孩子要路过。”

  每天在马路上“工作”近10小时

  老人的清扫工具包括一个下面绑了轮子的竹筐、一把铲子、一个簸箕和一把扫帚,那个可以推动的竹筐是另一个70多岁的老人送给他的,“看他太辛苦了,送个可以推的东西省力些。”

  每天清晨六七点,老人从家里带着它们出发,到中午回去吃个饭,饭后再出来,算下来,每天,他花在这条马路上的时间,将近10个小时。

  “以前,他也在附近的一所幼儿园打扫卫生,凌晨5点多就开始扫地,后来有人叫他不要来了,因为太早把睡觉的人给吵醒了。”老人的媳妇丁桂兰说。

  他的儿子一直在一旁拿手机拍他忙碌的身影,停下来时,悄悄告诉记者,“我这位95岁的老爹啊,是13个兄弟姐妹中唯一还健在的,这或许跟他的善心和劳有关。”

责任编辑:张若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