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宁波一论坛试水“网络实名制”遭疑 手机认证ID

2009年12月23日00:45

  来源:青年时报

  通过ID就能电话找到真人

  宁波一论坛试水“网络实名制”遭质疑

  时报驻宁波记者 朱锦华

  时报讯 只需要知道对方的论坛ID,就可以马上和本人电话取得联系。这个听起来有些“大胆”的想法,在宁波一个论坛变成了现实。

  12月22日,宁波东方热线“诚信网络”正式上线。网友们通过拨打网站的热线电话,向总机服务员报出一个网名,即可和该网友进行电话交流。据称,此举旨在引导网友“诚信上网”,是对“网络实名制”的一种尝试。

  虽然不用登记真实的姓名和住址,但很多网友仍然担心,经过手机认证的论坛ID会泄露自己的信息,并受到恶意或非恶意的电话骚扰。

  该论坛负责人称,这样的风险的确存在,目前还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

  通过论坛ID就可以给网友打电话

  “记者可以在第一时间联系到报料人,网络警察可以在第一时间联系到当事人。任何通过手机认证的用户,只要有需要,就可以很方便地联系到其他网友。”昨天,东方热线论坛一位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描述了此项网络技术的“远大前景”。

  具体的方法是:不要求论坛注册用户提供真实姓名、住址等隐私信息,网友只需要通过手机认证,在成为“认证”用户后,通过拨打论坛热线,向总机服务员报出对方ID,即可和该网友本人电话联系。

  据介绍,该论坛在试运行的一周时间内,有效认证用户已超过千人。

  网友置疑:我会不会受到电话骚扰?

  该论坛的这项功能一经推出,便引发了不小的争议。网友felonma质疑说,进行了手机认证,还有人敢说真话吗?

  网友“e杂货铺”则表示了支持:“认证是为了信息的真实性,实名认证应该是论坛将来的发展方向,但网友个人信息千万别泄露啊。”

  对此,论坛负责人解释说:“网友认证的手机号码就像ID密码一样,手机信息是保密的,别人无法查看。”

  那么,既然论坛认证用户可以随意拨通其他认证用户的电话,会不会引来电话骚扰呢?

  该论坛负责人表示,对于认证用户来说,目前尚没有有效的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用户如果接到推销电话或者恶意骚扰电话,可以拒绝接听或者转到人工服务台。

  宁波网宣处:方便交流又保护了隐私?

  一直以来,关于网络是否应该实行实名制,争议颇大。反对者认为,这样会影响网民的自由表达,削弱网络的监督作用。而支持者则认为,使用实名制能直接有效地净化上网环境。

  宁波市委宣传部网宣处处长方飞龙表示,“诚信热线”将网民的共同实际需求和自我约束相结合,既保护了网民的隐私,又能让网民更好地实时交流,使互动平台真正实现半虚拟化,优化了网络环境与信息渠道。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