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地铁停运事故 > 09上海地铁停运评论

地铁撞车事故是一次异常及时的警示

来源:上海商报
2009年12月23日00:52

  地铁撞车事故是一次异常及时的警示

  提要 在地铁建设与运营中涉及诸多安全问题,为了防微杜渐,避免地铁安全造成更大的公共事故,我们在管理思路、管理观念需要及时跟上时代的步伐。

  如果说前天上海地铁2号线出的故障影响不大,仅仅停运了10分钟,那么昨天早上地铁1号线的两车相撞事故,影响就很大了。

  早上5点50分,上海轨道交通1号线陕西南路至人民广场区间突发供电触网跳闸故障,造成该区列车停驶。可是正当前面那个故障即将排除,全线营运即可恢复之时,7点45分左右,在1号线上海火车站至中山北路站之间,两辆相向行驶的列车发生碰撞,一车冲出轨道。据说,这起两车相撞的严重事故可能是由于发生故障后,部分1号线列车折返所致。所幸相撞两车,一列是空车,另一列车也已经减慢速度,因此无人员死亡,也无重大伤残,只有少数轻伤。

  1号线发生撞车之后,全线瘫痪8小时,12点半之后虽然通车,但小的故障还是不断,昨天下午2时20分全线恢复正常运行。但昨晚8时30分左右,因陕西南路站一个变压器出现故障而冒烟,又导致停运约10分钟。

  1号线的严重事故给市民出行带来了极大麻烦。首先相撞列车中乘客担惊受怕,被困多时,最后被疏散的乘客被困达3小时。虽然,地铁方面出动了上千人到现场救援,有关方面调集了105辆公交车辆来短驳乘客,可是附近公交车被挤爆。由于上海轨交网络已初成规模,1号线瘫痪8小时还影响到其他各线,因此可以说,昨天上午整个上海中心城区的交通都出现混乱。

  其中不知有多少乘客由此而迟到误事,损失了不少效益。地铁部门当场即给乘客退票,为了尽快疏散受阻乘客,地铁方面还答应过几天仍可办理退票手续。同时,地铁方面也在事故中就向乘客发出致歉信。

  不过,我们也听说有乘客要求索赔,譬如有名乘客是某企业的班车司机,因为他的迟到致使他的同事不能乘班车只能打的上班,打的费用上千元,他希望地铁赔偿。这个要求大概不会得到满足的。地铁是公共服务用品,它并不赢利,与乘客的赢利与否没有直接的关系。

  地铁零事故率事实上是做不到的,但是尽量降低事故率还是做得到的。现在地铁线路越来越多,今后还会更多,未来整个上海轨道交通的调度也会越来越复杂,事故可能也会越来越多。而降低事故率的关键在于合理调度、科学管理。

  昨天第一次事故发生后,现在虽然还不知道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故障,但初次故障发生后,其应急方案及按照应急方案的实际部署还是合理的。可当应对故障时再发生事故,场面就显得慌乱。也就是说,当应急预案实施时,又发生了事故,地铁方面是没有应急预案的,或者是没有较为周全的应急预案。

  高速运转的地铁网络是现代化的产物,而这一切只有依靠电脑、依靠现代信息工程才能调度、管理,但我们的管理思路、管理观念却不能停留在机械的传统的思维模式上。昨天上午1号线全线瘫痪时,上海火车站内的广播仍旧是让前往上海南站的旅客搭乘1号线,而其他轨交列车报站名仍然在提醒乘客换乘1号线,这就使不知就里的乘客涌向1号线,平添了疏散困难。

  昨天地铁两车相撞之后有乘客不肯马上撤离,要求地铁给个说法。我们虽然不赞同乘客不快速撤离,但是地铁方面“给个说法”的诉求是应当得到支持的。现在有关方面已经组成事故调查团,我们希望一旦事故调查清楚,其检查和处理结果必须对社会公开公布,不能偷偷摸摸对外一套、内部一套。

  应当说,昨天发生的这起严重事故是一个极好的警示。假如事故发生在交通高峰期,撞击更加猛烈一点,那后果简直不堪设想。因此,希望这起事故导致的结果是以后绝不发生类似的严重事故。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