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伊利集团前董事长重出江湖 曾挪用公款黯然落马

来源:黑龙江晨报
2009年12月23日01:19
[提要] 2009年,关于乳业“教父”、伊利集团前董事长郑俊怀重出江湖的消息一直被传得沸沸扬扬,几经证实,郑俊怀复出是真的,他选择在黑龙江红星集团食品有限公司担任“特邀顾问”,据悉,1952年红星公司曾在苏联的援助下,生产出新中国最早的奶粉…[郑俊怀的江湖]

  40亿巨资源自海外

  虽然郑俊怀的代理律师刘爱国反复强调郑俊怀并没有资金,但业内却流传着郑俊怀募集40亿元或70亿元巨资的两个版本。

  据知情人透露,郑俊怀的团队早已在海外募集到了40亿巨资,郑俊怀的二次创业得到了美国投行的青睐,此次资金来源,不仅有包括南方企业家在内的国内资本支持,更有美国投行介入。

  知情人也表示,正是“郑俊怀”这块牌子让他募集到资金,并顺利杀入乳业江湖。

  郑俊怀做事稳健,谋定而后动,郑俊怀在伊利任职20年,为伊利的崛起做出了巨大贡献。

  “一个泥腿子,把屁大点儿的牛奶场运做成一家顶天立地的企业,发展就像插了翅膀飞一样。它是一家资源型企业,除了给国家和呼市交税外,还带动了地区经济,激活了周边旗县的种植业和养殖业,拉动相关产业,帮助农民脱贫致富。伊利让亿万人民翻了身啊!从这方面讲,老郑可是劳苦功高啊!”一位与郑俊怀交往甚深的内蒙记者的话足以概括郑在伊利的功绩。

  “可惜,老郑有小农心态,个人与团队的相对关系没摆好,管理理念与公司规模没有同步更新。”这一评价则直指郑俊怀的最大弱点。

  据郑俊怀的朋友透露,郑生活节俭,不抽烟,不喝酒,也不唱歌跳舞,个性固执倔强,有识人之明但稍欠容人之量。当年,在感受到牛根生的威胁后,郑俊怀公开表示,“伊利有他没我,有我没他!”之后,几乎所有能威胁到郑俊怀的人都难以在伊利立足。“绝对的权力”最终导致了郑俊怀的“沉没”。

  牵手“红星”只因知根知底

  当郑俊怀牵手红星乳业的消息传出后,很多人表示不理解。其实,早在2003年,伊利便与红星集团签约合作生产保鲜奶项目,当时正是郑俊怀主政伊利期间。

  红星乳业创始于1952年,前身黑龙江省安达市乳品厂,是当时全国最大规模的机械化乳制品厂。

  据透露,牡丹江红星与安达红星是各自独立的公司,双方合作共同经营红星奶粉品牌。现阶段,安达红星主要负责奶粉生产,牡丹江红星则主攻市场营销与品牌建设。此次在牡成立的新公司中,安达红星出资1000万元,占牡丹江红星20%股权。

  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秦和平占股25%。而牡丹江红星的“二股东”是设在安达市的黑龙江红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伊利集团的关系同样紧密。安达红星与伊利设在安达的液态奶生产加工基地同居一院,共用同一间生产车间和同一套机械设备,安达红星董事长王增礼甚至持有45%安达伊利乳业的股权。

  牡丹江红星的第三大股东——北京赞伯营销策划公司董事长路长全,则是郑俊怀以前的另一员大将。路长全的赞伯营销与另外两家参股公司合占牡丹江红星55%的股份。

  业界认为,“知根知底”可能正是郑俊怀决定牵手红星、重涉乳业江湖的重要原因。现在,郑俊怀首先要做的就是忘记过去,从零开始。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