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巴西经济刺激计划明年终结 拉美最困难时刻已过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23日02:04

  巴西大多数刺激计划明年终结

  潘荣

  巴西总统卢拉一语“大多数经济刺激计划将于明年结束”,显示出遭受金融危机重创的巴西经济终于可以扭起桑巴。

  周一,卢拉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表示,现有财政刺激措施已经起到显著效果,帮助巴西免于陷入深度衰退,明年政府不需也不会推出其他刺激措施,大多数在金融危机时期推出的经济刺激计划将于明年结束。

  巴西央行行长梅里莱同样表示,明年没有理由推出更多刺激政策。

  在金融危机冲击下,今年拉丁美洲整体经济结束连续6年的增长势头,出现1.8%的下滑;失业率更是一路飙升至8.3%,贫困人口大幅上升。作为拉美第一大经济体,巴西今年采取一系列稳定货币、促进企业贷款发放、扩大基础设施和能源项目建设投资等经济刺激政策,并凭借良好的投资前景保持外来资金的流入。巴西政府推出包括减免汽车、家电和建筑材料制造企业的税赋,这一税收优惠政策在经济衰退环境下有力提振巴西国内消费和就业市场。

  这些及时的政策,使巴西在上半年制造业、有色金属出口均出现大幅下滑的背景下,下半年利用全球经济复苏、市场需求回升等有利因素力挽狂澜,逆转经济下滑趋势。赢得2016年奥运会主办权亦给巴西经济注入新的强心剂。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预计,今年巴西经济有望实现0.3%的增长。

  卢拉断言,随着全球经济复苏,巴西经济明年将逐渐加速复苏,因此这些优惠政策正在逐步退出,计划明年完全终止。梅里莱则强调,如果今年推出的一些措施对巴西长期发展有重要意义,那么这些政策可能被长期保留。

  宏观经济分析师Joseph Tang表示,基于现有经济数据和国际环境,可以说拉美各国最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过去一年,全球贸易稳步回升、大宗商品和原材料价格迅速上涨、国际金融市场再度活跃,都为以制造业和资源出口为主体支撑的巴西经济注入不少活力。而卢拉政府的财政政策和公共政策的作用也开始逐步体现,低利率政策及增加公共开支等措施进一步为巴西经济加速恢复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